新华网 正文
我国完成长征运载火箭发射252次 助力实现航天强国梦
2017-10-11 16:2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毛振华、余晓洁)日前,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我国长征运载火箭至今发射252次,将344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具备了将实用航天器送入各种空间轨道的能力。

  龙乐豪院士是在2017年世界空间周期间举办的科普报告会上介绍相关信息的。该报告会由国家航天局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办。

  1970年,长征一号火箭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升空,由此拉开中国太空活动序幕,中国长征火箭发展也进入快车道。

  龙乐豪介绍,1985年我国宣布长征火箭投入国际商业发射,率先投入的是长征三号,主力为长三甲系列。“自1990年4月成功发射亚洲一号至今,已进行了57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为适应环保和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要,从2006年我国开始研制长征五号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火箭,并逐步展开了更多型号火箭研发。目前,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为配合新一代火箭,新建的天津火箭生产基地及文昌发射场先后投用。

  与此同时,新一代四级固体火箭长征十一号成功首飞,今后有望在应对自然灾害等快速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征运载火箭可将实用航天器送入各种空间轨道。”龙乐豪说,至今长征运载火箭共发射252次,将344个航天器送入了预定轨道,至今仍在轨工作170余颗,其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现役运载能力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火箭科研探索永不止步。龙乐豪表示,我国目前还将围绕火箭重复利用、月球探测、载人登月等前沿领域,不断勇攀高峰。

  长征八号火箭已开始研制,作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的长征九号处在技术攻关阶段。随着我国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的型号更加完备,将进一步奠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基础,助力我国航天强国梦的实现。

    我国运载火箭为什么以“长征”命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78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