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清清湖水座座青山——云南古生村生态建设见闻
2017-10-11 08:55: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11日电 题:为了清清湖水座座青山——云南古生村生态建设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丁怡全

  泡上一壶茶,坐在挂满果实的梨树下,望着眼前碧波荡漾的洱海,白族村民何利成显得十分惬意。

  他自家经营的客栈为了保护洱海暂时关停。“5个月来,损失不少。但如果洱海被污染了,苍山也不绿了,那损失可就无法估量了。”何利成说。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9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何利成的家乡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子背靠苍山,面朝洱海,风情浓郁,景色秀美。

  “前些年,村子里还有些不好的现象。”提起过往,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直摇头: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环保意识相对较差,乱扔乱倒垃圾、公共场所打晒农作物,村民无序建房等现象也很多。

  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古生村过去的情形也是洱海畔众多村落曾经的写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洱海流域污染负荷也快速增加,高原明珠的境况令人担忧。“不能让洱海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何桥坤坚定地说。

  在多年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实施“七大行动”,整个“十三五”期间,用于洱海保护和流域生态修复的资金将超过200亿元。今年4月开展了洱海流域餐饮客栈等经营户专项整治,共关停经营户2400多家。何利成家的客栈紧靠洱海,也在关停之列。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与当地的库塘污水处理系统(9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形成“户保洁、村收集、镇清运”的垃圾收集清运长效机制;实施村落污水收集管网扩面建设,实现到户收集全覆盖,集中收集处理庭院污水……古生村的行动也扎实有效。何桥坤说,村里还新建多塘系统3个,新建蓝藻应急处理池1个,有效净化农田尾水。

  村口处,8个水塘相接构成的库塘系统十分特别,农田污水从进水口流入这个占地20多亩的库塘系统内,经过净化后从出水口流出,水质清澈了很多。然后沿穿村而过的沟渠流入湿地,在湿地内经过净化才进入洱海。记者沿渠观察,沟渠内的水清澈见底,沟渠壁上装有排污管道,收集从各家各户排出的污水。

  村里的污水处理管网系统于去年底投入使用,家家户户的卫生间污水、厨房污水、圈舍污水和洗涤污水都进入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在村民赵大友家记者看到,卫生间、厨房、院子等排污口都有专门的管道连接着主管网,屋外还建有化粪池。“你看我们村还建有和城里一样的窨井、管道来收集污水。”赵大友说。

  随着环保举措的落实和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古生村变化十分明显。“过去中心广场上垃圾乱堆乱放,到这里来活动的村民比较少。”49岁的白族村民杨昔宝说,“现在绿化好了,加上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清扫,中心广场干干净净,村民们都爱到广场上休闲,大家交流多,关系更亲近。”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当地村民在表演独具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9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洱海更清了,村里的环境更好了,人也来得多了。“这里风光美,人文底蕴深,生态环境优良。”从北京到大理来旅游的李先生说。

  除了保护好山水,让何桥坤自豪的还有村容村貌的提升,古生村编制了村内重要节点景观营造和文化内涵提升方案,加强传统文化和民间民族文化资源深度开发。

  现在,何利成每天都要在自家小院里坐一坐,不时和往来的游客闲谈几句。“洱海如果被污染了,谁还愿意在这里生活。”何利成说,就是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让大家随时来都能看到,让子孙后代也能享受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