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林业局批准19个城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7-10-10 17:3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0日,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承德召开。新华网 郭香玉 摄

  新华网承德10月10电(郭香玉)10月10日,记者在河北承德召开的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获悉,国家林业局批准19个城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全国已有137个城市获此称号。

  据悉,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有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通化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江西省上饶市、赣州市、景德镇市,山东省日照市、莱芜市,湖南省张家界市,广东省佛山市、江门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四川省攀枝花市、宜宾市、巴中市,云南省临沧市,陕西省安康市等。

  近年来,承德、通化等19个城市以生态文明新理念为引领,积极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布局、坚持工程推动、广泛宣传动员,不断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取得新进展,有效地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了城市绿色发展,在本地区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指出,这次会议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承德市“创森”三年来,成效显著,累计造林119万亩,建成湿地公园17个,城乡生态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有效改善,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支撑。特别是在长期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实践中,河北省塞罕坝林场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张建龙提出,下一步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抓好城市森林建设重点工作,特别要着力抓好规划布局、增绿提质、利民惠民、生态文化、创建载体、资金落实等六个方面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推进,注重过程、看重实效,严格程序、严格审批,持之以恒、越建越好等四个原则,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开创森林城市建设事业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介绍,关注森林活动自1999年启动以来,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号召力越来越强。特别是近十年,连续举办城市森林论坛或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推动森林城市事业快速发展。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700多所学校的30多万名青少年参与了“童眼观生态一一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开展了“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全国建成76个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累计受教育公众超过2亿人次。组织20多项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展30多次考察调研,提交林业议案提案1500多份。关注森林活动已经成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成为面向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广大群众共建美丽中国的重要宣传途径。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掀起了森林城市建设的新热潮,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新成效。五年来,森林城市建设逐步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与《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均明确提出支持和发展森林城市,国务院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列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将森林城市工程列入“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中。森林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形成了高位推进和科学管理的新格局,国家有关部委对森林城市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关于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颁布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林业行业标准等。森林城市建设在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的位置显著提升,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把森林城市建设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创森”城市在创建期间,建设投资总额超过45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社会,每个城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20万亩以上,约占市域面积的1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森林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打造了森林利民惠民的新路径,据每年对“创森”城市的调查显示,市民对建设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和满意度都在9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