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育好生态引“凤”来
2017-10-10 11:43: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10日电 题:育好生态引“凤”来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深秋的清晨,鹅仙洞自然保护区阳光普照,山泉潺潺,松涛阵阵。

  工作人员赖高伟往景区门前的一块巨石上撒了几把玉米粒,随后又向周边的树林“鸟语”几句,一群大鸟很快就聚拢过来。

  这是一群白鹇,也是赖高伟的“哥们”。他们之间的交往方式非常独特:赖高伟只需登高而立,面向密林“咕、咕、咕”地叫几声,熟悉其声音和身型的白鹇就会如“约”而至。

  鹅仙洞自然保护区位于闽南南靖县金山镇。赖高伟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喂食白鹇。白鹇吃得尽兴了,前来观鸟的游客玩得高兴了,他的任务就完成了。

  鹅仙洞是福建省面积较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植物品种繁多,享有“小西双版纳”的美誉。林中奇特秀丽的山岩,虚无缥缈的云雾,成群结队的蝴蝶,美丽馨香的兰花,曲折蜿蜒的古道,加上经常可见的白鹇,构成别具一格的美丽景观。

  白鹇生性胆小,可这里的白鹇不怕人,人在山径走,白鹇旁若无人地觅食。

  受到召唤的14只体态娴雅的白鹇,从旁边树林里鱼贯而出,“白的大的是雄性白鹇,灰的小的是雌白鹇。”赖高伟小声地对一群观鸟者说。

  雄白鹇有“王者”之风,体态硕长,尾巴尤其美丽,雄性十足。觅食过程中,雄白鹇一摇三摆,尾羽被山风吹拂,仿佛少女的“纱巾”在风中飘扬。

  这里的白鹇是个大家族,多达数十只。白鹇一天吃“两顿”,一餐定在早上7时许,另一餐定在下午,时间不固定,主食为玉米。赖高伟则是它们的“大厨”。

  唐代大诗人李白对白鹇情有独钟,他在《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一诗中写道:“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浓墨重彩地表达了对这种珍禽的喜爱和赞美。

  白鹇翎毛华丽,雅号“银鸡”,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自古与中国的人文精神相连。古代一些有节操、清廉的官吏,总爱以白鹇自许,主要源于其洁白干净。不少人不辞辛劳地到鹅仙洞一游,为的就是一睹白鹇的风采。

  岩石上觅食的雄雌白鹇边吃边调情,以首互抵、尾羽互拂互表爱意。偶有白鹇振翅起飞,让摄影师禁不住地“咔、咔、咔”按快门。吃饱的白鹇随即消失在密林深处。

  “白鹇数量增多、成为当地一景,说明南靖县生态环境在改善。好生态就是生产力。我们欢迎海内外的游客来南靖旅游,也欢迎全国的鸟类来我县‘做客’。”县委书记黄劲武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7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