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被动员”驻村到请缨延任第一书记
2017-10-10 09:19:2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被动员”驻村到请缨延任第一书记

  记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李朝阳

  “我做的工作很平凡,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很惭愧。”10月9日下午,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河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朝阳激动地对记者说。

  9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包括李朝阳在内的40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参加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5名作报告的获奖者代表中,他是唯一的一名驻村干部。

  2012年初,在安徽省民委工作的李朝阳赴淮南市杨镇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时,他没想到6年后自己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作为全国70多万名驻村干部的代表作报告。

  “今天报告会上,国务院相关领导传达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对他们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总书记暖心的话,让我深受鼓舞。”李朝阳说。

  2014年10月,李朝阳结束了驻村工作的第一个任期。他放弃了回机关上班的机会,主动请战去池州市河口村继续扶贫。

  在河口村的这三年,村里路通了,宽带做到了全覆盖,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更重要的是河口村形成了特色产业群。全村贫困户从他去时的141户,下降到了10户。河口村在2016年底实现重点贫困村出列的目标。

  村民们脱贫了,也乐观自信了,李朝阳觉得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2012年去扶贫之前,我心里没底,是被动员去的。”李朝阳对记者说。

  当时,安徽省民委主任孙丽芳嘱咐他,去村里就要在基层扎扎实实干,和贫困群众建立真正的感情,让乡亲们得到实惠。

  初到河口村,为帮乡亲们种的平菇找销路,李朝阳凌晨两三点就到周边城市的蔬菜批发市场,和菜贩子讨价还价。

  2015年国庆假期期间,为了接待某慈善基金会来村考察,为河口村争取一些支持,李朝阳放弃休假待在村里。由于持续阴雨天气,李朝阳被当地一种毒虫咬伤,造成了颈部大面积溃烂。医生建议他请两个月病假。

  李朝阳看到工作日志上满满的安排,决定还是坚持在村工作——村里茶叶合作社厂房建设、平菇商标注册,联系北京的康复专家来村里为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等等——在生病期间,李朝阳将这些工作逐一落实。

  在今年5月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活动中,本报记者曾在河口村驻点1个月,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数篇调研报道。

  “6月初,你回北京的时候,村里只有4个食用菌立体种植大棚,现在有13个。10月底就要出菇了。”

  “村里的黄牛养殖合作社现在又多了50多头黄牛。”

  “每日电讯上次给村里送了水泵。这次我到北京,支书他们让我转达谢意。”

  ……

  李朝阳兴奋地介绍河口村4个月来的变化。

  “习总书记指示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接下来,我们河口村的工作重点是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步伐,进一步激发河口村的发展活力。”李朝阳说。

  鞭策李朝阳再接再厉的,不仅有总书记的指示,还有乡亲们的期盼。

  原本今年10月底,李朝阳就要结束他的第二个驻村工作任期了。

  但有一天,村支书老章严肃地对他说:“朝阳啊,听说你要调回省里了,大家挺舍不得的。”

  他一时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老章又说:“我们确实需要你,但也知道你在村里都干了6年了,不好开口,可乡亲们的想法我也拦不住。”

  那天晚上李朝阳失眠了。他是真的舍不得离开河口这个刚刚看到希望的小山村。

  李朝阳决定说服家人,支持他再一次向组织请求继续留村工作。还没等他向领导张口,单位向他转交了乡亲们挽留他的请愿书,上面清晰地印着289个红手印!

  “这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我随时准备着第三个驻村任期。”李朝阳说。(本报记者李坤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