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好精准“组合拳” 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7年10月09日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定点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按照中央的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负责牵头联系中央国家机关89个部门和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并负责定点帮扶河北省临城、阳原两县。工委始终把推进脱贫攻坚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工委书记杨晶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亲自到一线考察慰问,多次主持召开工委会,审议扶贫工作计划,研究有关重大事项。分管副书记常大光多次带队考察调研,与省市县乡村有关同志深入座谈交流,全力推进落实改善民生、招才引智等具体事项;工委班子其他成员也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大力支持定点扶贫工作。

  固本强基建堡垒,抓好党建促脱贫。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每年春节之际,工委领导亲自带队到帮扶县走访慰问,看望贫困村支书、老党员,宣讲扶贫政策,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今年年初,工委领导带队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专题调研,深入走访24个基层党组织,召开9场座谈会,实地考察17个脱贫项目,发现和总结了一批基层党建好做法和好经验。在此基础上,工委采取课堂教育与实地参观相结合、教学与互学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三结合”方式,举办了一期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临城、阳原两县80多位贫困村支书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村党支部书记建设支部发挥党员作用、谋划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稳定、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四个能力”,为工委所联系的部门(单位)进一步关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培训得到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夯实扶贫人才基础。工委始终坚持把扶贫挂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今年5月初,工委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对88个部门和单位165名扶贫挂职干部进行了培训。把扶贫挂职干部集中起来进行专题培训,是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开展30多年来的第一次。这次培训,对扶贫挂职干部熟悉政策、提高能力、加强交流都很有帮助。培训后,李智勇同志专门带队到青海、四川、重庆、陕西调研看望中央国家机关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7月4日至5日,工委专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听取驻村第一书记的意见建议。杨晶同志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工委也针对了解到的情况,两次就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生活等问题向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作出了专题报告。此外,工委汇编了《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读本》,供各有关部门定点扶贫工作机构、扶贫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定点扶贫县等在实际工作中学习使用,方便大家更好地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总结推广经验。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关心扶贫、支持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氛围、凝心聚力。工委一是10月10日至1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以图片、表格、文字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的扶贫历史、工作做法、典型人物风采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扶贫成果,同时在紫光阁网站开辟“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栏目,内容上实现立体化的展示,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二是及时编印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简报,重点就部门(单位)落实脱贫攻坚部署,积极履行考核办法以及各类扶贫政策文件规定的职责,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关心关注扶贫挂职干部选派,发挥行业优势精准扶贫等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三是在《紫光阁》杂志、紫光阁网站开设“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专栏”,宣讲扶贫政策,交流工作经验,宣传典型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建立了扶贫机构工作人员、挂职干部、第一书记三个微信群,大大提升交流互动的效率和沟通协调的便利性。

  精准发力抓帮扶,推进两县扶贫工作更加深入。按照“县里需要、政策许可、工委可为”的原则,工委通过党建、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健康、体育、智力、金融、产业“九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在技术、信息、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改变两县贫困面貌,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8底,工委先后直接投入575.1万元、间接投入31631.48万元,帮助临城、阳原两县引进各类帮扶项目57个,有效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临城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1年的13,913元跃升到21,37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990元增加到7,756元,6.4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6.5%。阳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221元跃升到19,9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887元增加到7,713 元,贫困群众减少到3.8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7%。2014年,工委也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工委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工委将坚决落实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扶贫,推进脱贫,防止返贫,为广大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17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