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信办新规实施或将抑制互联网群组骗局
2017-10-09 09:45: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入“免费英语学习群”,群里的老师却不讲英语只发广告;根据“新手妈妈群”里的推荐找到所谓“靠谱”代购,到手却发现全是假货……10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新规能否抑制营销诈骗、侵权盗版等问题?面对网络社群中层出不穷的套路和骗局,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免费学习实为营销套路

  近日,马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不少好友分享:“喜欢红楼的朋友赶紧进群,让我们跟随林青霞的唯一偶像蒋勋老师,在阅读《红楼梦》的日夜里慢慢修行。原价198元的课程,加群免费听,仅限前60名。”马女士扫码进群,被要求分享推广信息和入群二维码到朋友圈并截图为证,经群主审核后获得学习资格。

  报名成功后马女士期待的蒋勋老师并没有出现,群里只有群主发布的通知,让群员关注两个公众号,自取前几期课程。马女士发现所谓课程只是剪辑粗糙的《蒋勋细说红楼梦》盗版音频。

  据媒体报道,自2016年底,蒋勋将音频等所有节目都授权给了蜻蜓FM平台,其中《蒋勋细说红楼梦》专辑共160期节目,付费199元方可收听。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表示,在公众号里提供盗版音频属于著作权侵权行为,行为人应承担侵权责任。

  群主之后的做法更让马女士感觉被忽悠。“群主每天在群里推荐我们加入各种学习群,比如跟着北美外教学自然拼读、跟专业老师免费学瑜伽、跟国家一级播音员学普通话等;还经常分享一些低俗言情小说的试读链接。”

  按照马女士提供的信息,记者加入了群主推荐的学习群,发现使用的都是同样的套路:被忽悠进群的网友被导流到某几个特定公众号。记者注意到,这些公众号大都由同一个账号主体运营。公众号里除了少量东拼西凑的低质量学习资料,几乎全是低俗言情小说的节选,试读结束后,会被引导至其他微信公众平台付费阅读剩余内容,部分公众号里的试读章节已经有近万阅读量。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群仍在运营。

  新规对骗局有一定抑制作用

  除了用免费课程吸粉、再通过操纵多个公众号和微信群实现低成本引流的“忽悠式营销”之外,更有不少骗子直接隐藏在学习交流群里行骗,比如混入育儿群,名为“育儿达人”实际代购的物品都是假货,或假装转让孩子闲置物品,在收到群友转账之后就“失踪”。

  对于互联网群组和公众账号里不断出现的各种骗局,尹富强认为,两项规定实施后影响较大的是服务提供者(平台方),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提供者的职责并进行了具体细化。

  尹富强表示,若平台方能通过技术手段甄别使用者提供的身份信息的真伪,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欺骗行为的行为人具有威慑作用。新规中要求平台方对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违规的群组建立者、管理者降低信用等级、暂停管理权限、取消建群资格,对同一主体在同一平台注册公众账号的数量合理设定上限,完善备案机制等举措,或将对互联网群组里的骗局有一定抑制作用。

  尹富强也提醒说,普通网友在使用社群和公众账号时,也要防止侵犯他人权益,避免在不经意间成为“引诱”自己朋友圈好友的“帮凶”;凡是涉及他人权益的内容,在无证据的前提下要谨慎传播,防止侵权或成为传谣人甚至间接(过失)欺诈他人。(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