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打造人才强国:从乡村学校变迁看教育深改
2017-10-09 07:59: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的家乡是西南地区的一个小山村,因为交通不便,村里人生活困难,但大家都十分懂得尊师重教。村里的学校是一栋两层楼高的木板房,一直是村里最好的建筑。每逢刮风下雨,村干部都会带着几个村民来检查房子是否牢固、哪里漏雨;每到新学期开学时,总会有些孩子因为家里穷没来报名,老师就会直接去家里和他们的父母“交涉”……这种对教育事业的遵从,多年来从未间断。

  终于,村里走出了第一批高中毕业生、大学生。他们走出层层叠叠的大山,有的赚了钱,有的把养殖技术带回来,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几年前我回村探亲,发现那栋木板建成的学校已经变成了崭新的混凝土楼房,面积扩大了两倍多,儿时玩伴从师范毕业,变成了学校的老师,附近村的孩子都聚到这里读书,他们还吃上了免费且可口的营养午餐。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一个个贫困乡村的学校变得越来越美,年轻老师愿意下基层,孩子们受到的教育更专业,这种可喜变化阻断了乡村贫困的代际传递。

  这种变化的力量源泉来自哪里?来自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5年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保持在4%以上,并在去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

  5年来,不仅投入教育领域的钱更多了,而且花得好、见了效。由于国家教育经费使用始终坚持“保基本、守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原则,坚持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和群体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伟大的事业需要多元化、高素质人才来继承。当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成败直接影响亿万学生的成长,影响国民素质和国家竞争力。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敢于以刀口内向的勇气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向纵深发展,保障完成教育改革主要目标,如此,教育事业必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文/彭训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7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