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担心“节后综合征”? 四个小贴士教你“满血复活”
2017-10-08 07:5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庆假期不知不觉中即将画上句号,大部分人很快就要正式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也许还有些人觉得假期没有休息够,没心情上班,甚至还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等状况,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马上回归工作的你,也有过这种情况吗?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四个小贴士助你尽快“满血复活”。

  调整作息早睡早起

  假期在很多人眼里似乎与狂欢挂钩,平时由于上班、上学时间的限制,难得尽情放松和玩乐,因此不少人假期的作息非常不规律,不管是彻夜上网或打牌还是披星戴月奔波在旅途,都会让自身的生物钟被打乱。假期结束后往往难以快速恢复和适应之前的工作或学习状态,出现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情况。补救措施之一就是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晚上难以入睡,洗个热水澡会有助于睡眠。还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上班前好好洗个澡,能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营养膳食多吃深色蔬菜

  十一期间,很多人饮食不规律,大鱼大肉一开吃就停不下来,聚会时如果饮酒过度,还会进一步加剧胃肠负担。专家建议,节后饮食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因为单一食物的营养肯定是不全面的,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与浅色蔬菜相比,深颜色蔬菜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专家建议可以注意增加深颜色蔬菜的比例。饮食结构建议以素、清淡为主,少油、少糖、少盐,多吃粗纤维和水果蔬菜,多喝水,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

  适度运动缓解压力

  节后提不起精神、没有胃口怎么办?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党”、“学生党”而言,适度的运动或许可以帮你,不仅有助于缓解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还能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因此不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下班或放学后进行适当自己喜欢的运动,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除了睡眠、饮食、运动等身体方面的调节,心理上的适应也很重要。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与此同时,可以做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国庆节假期已经结束,静心思考一下未来的工作学习安排,把心态调整到正常的工作学习状态。假期的最后一天,建议写一张便笺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或上学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出来,这样可做到一目了然,避免第二天上班或上学时不知从何做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致国庆:奋进,铸就更大辉煌!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从封闭到开放、从贫弱到富强,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6-09-30 19:19:34
  • 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休7天 8日9日上班
    10月1日(星期六)至7日(星期五)放假调休,共7天。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09-08 15:13:33
  • 中央出手“稳准狠” 连续4年紧盯中秋国庆反“四风”
    中秋节、国庆节日渐临近,9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消息称,近日,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发出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各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紧盯中秋国庆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6-09-07 14:48: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1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