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级黄金周加班费怎么算?长假加班8天顶20天工资!
2017-10-08 08:18:3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史上最长假期”即将结束,很多人虽然节日期间仍旧坚守岗位,没能享受长假出游的乐趣,但算算自己这些天的加班费,还是要捂着嘴偷乐一下——如果这8天假期都在加班的话,可以拿到相当于日常工资20倍的加班费!这种感觉可比在路上堵车、在景点看人要幸福多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连休: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往年的国庆长假都是7天,今年因为与中秋节连休,出现了这个8天的超长假期,因此黄金周的加班费计算也会有些不同。人社部最新发布的解读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8天长假中,10月1日至3日是国庆节法定假日,4日是中秋节法定假日,这4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都应按300%算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来抵销;5日到8日是双休日调休,这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且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资。从这则计算公式也可以看出,长假如何加班也是有门道的。如果可以在8天当中自由选择加班时间,肯定是在前四天加班更加划算。而对于企业老板来说,如果从节省人力成本的角度来看,当然还是让员工在后四天加班会比较省钱,如果可以给这后四天的加班安排一个补休的话,那就更合适了,这样就可以不用给付双倍加班费了。

  根据人社部的具体规定,长假前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长假后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假设员工张某这8天长假都在加班,他的月工资是8000元,那他10月1日至4日的加班费为8000÷21.75天×300%×4=4413.79元,5日至8日的加班费为:8000÷21.75天×200%×4=2942.53元。如果8天全加班且不补休,可以拿到7356.32元的加班费。这已经快抵得上一个月的工资了。

  相关新闻

  8天小长假变身“双休日” 专家建议

  今起调整节奏迎接工作日

  转眼之间,8天的小长假变成了“双休日”。今天一早,朋友圈里就有人开始感慨:昨天还是“三天小长假”,今天就变成了“双休日”,不想上班不想上班……日出日落无法避免,长假结束也是必然。怎么才能调整因为长假结束导致的“浑身不爽”呢?专家建议,今天就开始调整睡眠节律,注意收心。

  长假过后最容易出现“睡眠剥夺”。北大六院睡眠医学科专家指出,节日期间人们的生活规律会发生改变,很多人都会熬夜,睡眠会比平时明显减少。这种“睡眠剥夺”会导致人们第二天的认知功能下降,熬夜的人常会有这种感觉,晚上睡不好,白天脑子昏沉沉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时候还容易急躁,爱发脾气。有人认为通过补觉会让第二天的“精神头”好起来,但发现睡多了也不舒服。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人的睡眠和清醒要达到平衡,睡多了或睡少了,都会导致机体生理或心理功能的紊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医生邢佳说,预防长假综合征,不妨从今天开始就调整睡眠节律。如果这几天入睡比较晚,可以将每天入睡时间提前半小时,逐渐调整到平时的节奏。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摄入的脂肪量过高,会影响到肠胃功能的正常运作。肠道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肠道不舒服,也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邢佳建议上班族这两天按照上班的节奏来吃饭,如果早上起不来吃早餐,至少要将中餐和晚餐的时间尽量与工作状态时一致,唤醒身体原本的节律。减少大鱼大肉的摄入,多吃些果蔬,戒烟限酒。此外,还可以通过锻炼达到调整消化功能的效果。比如可以进行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法在吸气时要尽量深吸气,用力让腹部、肺部充满气,但不能停止,还要尽力吸气,当腹部无法再吸入空气时屏息3至5秒左右,再将腹部和肺部的气缓缓吐出,吐气过程不能少于8秒钟。腹式呼吸法不仅促进了气体交换和新陈代谢,腹肌的收缩和放松也是一种良好的按摩,促进了胃肠蠕动,增进消化机能。

  从今天开始,北京的天气转凉了,长假期间生活规律的改变更容易让人患上感冒。对此,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刘月明建议,预防感冒要调整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晚上熬夜。此外,还可以多喝水,适当饮用白菜萝卜汤、苹果蜂蜜水、姜丝萝卜汤等。(记者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