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科技创新助力大国崛起

2017年10月07日 08: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记者 郭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26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的人士络绎不绝。其中“前沿科技”的多个逼真模型与巨型沙盘等实物展出,更是引发参展者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本次成就展共设十个主题内容展区与一个特色体验展区,许多前沿科技均精彩亮相,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复兴号”动车组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从量子通信到华龙一号。这些创造了世界之最和重大突破的高科技产品,成为展览上的亮点。

 

“复兴号”动车

 

华龙一号

在特色体验展区,记者看到多家互联网企业设计了多种互动体验项目,集中向参展者展示了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

特色体验展区中,工业互联网平台聚集了很多参展者,在这个大规模定制平台上,用户改变了以往那种只有往供应链上游一层层反馈信息的参与模式,实现了交互、定制、设计、采购、生产、物流、服务等环节的全流程参与,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

 

共创共赢互联网平台

据海尔高级IE总监任学良介绍,海尔共创共赢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是中国独创的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大规模定制平台,其核心是联用户,实现“产销合一”是终极目标。海尔COSMOPlat平台最大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产出了大规模定制的智造模式,而且能帮助中国千千万万制造企业装上智造升级的“引擎”。

在网络安全特色体验区,记者体验了中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这是全球首个通过AR可视化技术建立的针对互联网的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参展者可透过AR设备获得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我国APTDDoS,钓鱼攻击,电话诈骗,病毒木马五类网络威胁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国制定实施《网络安全法》,重拳整治网络空间乱象,坚持依法管网与综合治理并举,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

在共享单车展区,从英国留学回来的许女士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回。她说,中国率先创新的几个领域,包括共享单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首创无固定停车点的模式,且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来解锁车子,多数车辆还拥有GPS定位功能,中国的共享单车要比伦敦和纽约的共享单车更为便捷。

 

共享单车

“在没来之前我从电视上看到了,今天一大早就排队参观,没想到这五年中国科技真是突飞猛进,我最关注的还是量子通信和超级计算机!”北京第一机床厂退休人士韩金宝告诉记者。

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韩沛颖一早就和同学结伴观展,她说,这次来观展主要是感受国家这几年的发展成果,来到现场还是被震惊到,比想象中好,而且表现形式比较活泼,比如vr看展、语音留言等,年轻人接受起来也很容易!

 

部队官兵参观主题展示区

“刚刚有位老人家带着孙子来看展览,一路上老人都在给孙子讲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未来会越来越光明,听完我非常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一种传承——那就是信心。”来自中国石化的刘朝阳告诉记者。

 

实兵对抗训练观摩体验区

在中国互联网尚未如此发达之时,有人称中国是“科技山寨之国”。然而,据环球时报报道,91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赞,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引领服务业和商业的新潮流,并且列举了多个美国跟中国借鉴的例子。

高速发展互联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瑞银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以中国和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正在创新的道路上赶超欧美。中国作为低端制造业国家的印象将发生变化,而这将带来对中国的价值重估。

瑞银称,最近十年来中国创造力大爆发,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等领域,中国企业创新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这主要得益于进步的教育水平,加大的研发力度,政府支持政策以及大量的可用资金。

据瑞银预计,中国目前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欧洲国家,并将于2018年超过美国。亚洲国家的研发投入总和将于2020年超过欧洲和美国之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1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