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金周“加班猴”:“悟空”和“师傅”们的600多个日夜
2017-10-07 20:04: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7日电(记者王珏玢 邱冰清)十一黄金周出游,去哪里人少还便宜?有人戏称说是“单位!”这说法放在“悟空”和他的“师傅们”身上可是货真价实的。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欢腾还在持续,距地球500公里以外,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已经进入巡航宇宙的第652个工作日。

  截至7日这一天,这只中国造的“太空猴”,已经绕地球飞行9680圈,探测宇宙粒子34亿个。“悟空”已经能在浩渺的宇宙空间日行60万公里、睁开火眼金睛“抓捕”暗物质,全赖背后一群科研人员每天360度无死角保驾护航。

  不过,这群“科学家”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高冷”。他们探寻宇宙的奥秘,却“蜗居”在南京市中心一座7层小楼的一角。他们年轻而富于想象力,把日复一日的精确操控、海量分析比喻成在太空寻宝。他们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这就是以紫金山天文台为首的暗物质卫星团队。

  今年刚过年龄“平均线”的胡一鸣,勉强被团队其他年轻人称为“资深团员”。10月6日,他刚当了一回“加班猴”背后的“师傅”。关心“猴子”身体的“胡师傅”对“悟空”进行例行的“每日体检”,接收密云、喀什、三亚三个接收点传回的最新数据。

  这个自嘲“对天文热爱如自己的吨位一样厚重”的小伙子,如愿抢到了“悟空”发射前最后一个夜班维护岗。2015年12月16日,晚上8点。距卫星发射还有12小时,火箭燃料已经加注完毕。胡一鸣戴着防毒面具登上发射塔,监控各部件状态,开始最后6小时星箭维护。“特别紧张,也特别亢奋。”他说。

  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卫星成功点火升空。3天后,各有效载荷正常开机。7天后,高压供电机箱顺利上电,空间探测任务正式开始。“我们每个人都会永远记得发射瞬间,而我是最幸运的。”胡一鸣开玩笑说,“因为我可以跟儿子讲,是爸爸陪‘悟空’到了升空前的最后时刻。”

  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一直戏称“悟空”是自己的“亲闺女”。好像父亲牵挂女儿,逢年过节即使没排到值班,范一中也要到办公室看一看,实时了解卫星的状态。国庆节前后,闲不住的他又在忙着整理汇总“悟空”一年多来传回的科学数据。

  “每到春节,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和几个分系统负责人,总是把值班排给自己,让老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团聚。猴年除夕,几个留守办公室的同事各自带了几个菜,在单位吃年夜饭。虽然没有和家人团聚,但是看着‘悟空’平安跨年,真有种看自家孩子长大的成就感。”范一中说。

  500公里外的太阳同步轨道上,“悟空”的每一点变化、捕捉到的每一个数据,都牵动卫星团队的心。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全年365天无休,每天都要检查“悟空”的电源情况、回传数据。

  今年9月,近十二年来最强的太阳耀斑爆发。新一轮太阳风暴开启,“悟空”能否抗住高能粒子猛增的“暴击”,常进特别揪心。

  “很多卫星关闭了探测器,避免高能粒子损伤载荷。但是在空间的每一天都很重要。我们反复测算,判断耀斑不会造成过载,最终决定让卫星坚持工作。”常进说。

  与此同时,卫星团队又开始了应对耀斑的24小时监控。每天凌晨4点至次日2点,值班人员实时检查卫星的在轨工程参数。直至次轮太阳风暴渐止,“悟空”一切正常,整个团队提着的心才重新放下。

  兴奋、成就,以及数年如一日的投入和坚持,源自科研工作者探索未知的初心。很多年轻团队成员至今记得,常首席给“悟空”起英文名的俏皮情形。

  “‘悟空’英文名‘DAMPE’,既是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暗物质粒子探测器)的缩写,又是电子游戏中能发现未知宝藏的守墓人。我们希望天空中的DAMPE也能带来惊喜,为人类探索未知的暗物质世界。”常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