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的前景太广了”——90后小伙“弃医从农”记
2017-10-06 15:37: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6日电 题:“农业的前景太广了”——90后小伙“弃医从农”记

  新华社记者林超

  父母当了一辈子农民,将90后小伙陈健送到大学学医,期待他成为一名医生。但毕业后,陈健瞒着父母回到村里经营果园,又变回了农民,如今一年卖掉200万元的水果。

  陈健的老家在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里源村,最初家里承包了50亩黄桃和翠冠梨。陈健说:“水果市场时好时坏,收入很不稳定。父母知道我‘弃医从农’后,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已经这么累了,你为什么还要回来?’”

  面对这句质疑,陈健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2017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十几家农业合作社找他合作。

  他说,之所以选择当“农民”,主要是觉得绿色农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但起步的艰难超出了他的想象。2013年秋,同学们纷纷穿上白大褂时,陈健从村里拉了一车黄桃到县里叫卖。他说:“上午还能卖5元一斤,下午只能卖1元,卖不完就只能倒掉。”

  分析过后,他认为问题出在销售渠道上。于是从第二年起,他参加了建宁县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开始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路卖水果。2015年,他又找公司设计包装,并注册了品牌“黄桃小子”,把自家的黄桃打造成“网红”产品。

  通过互联网,陈健的水果得以顺利送到各地消费者手中,并以优良的品质渐渐赢得口碑和市场。2015年秋,他不仅把自家的黄桃全部卖了出去,还收了2000多斤别人家的黄桃,市场价格也涨到了每斤近7元。

  “黄桃小子”进而引爆了整个建宁县的黄桃行业。2016年,黄桃价格最高涨到26元一斤。最后建宁县农业局不得不发公告提醒消费者:建宁县原产地的黄桃已经卖完了,后来的黄桃都是外地来建宁“镀金”的。

  建宁县商务局副局长代文明说,传统农业最缺的是数据,消费者找不到最好的产品,好产品找不到消费者。用电商思维来补充传统渠道,能够推进传统农业的发展。

  作为福建省最具规模和特色农业县之一,建宁县近年来不断推动农产品“触电”,越来越多类似“黄桃小子”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外地,今年建宁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预计可达15亿元。

  “农业的前景太广了,就看我们能不能创新思路,找到正确的渠道。”陈健说,未来他计划和更多的农户合作,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网货标准”,打造更多的“网红”农产品。

  深怀家乡情 扶贫凤还巢——那些回乡的致富带头人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是从农村飞出来的“金凤凰”,经过多年打拼,事业有成。但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他们又选择再次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开辟新的致富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