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攻坚倒计时:贵州山区扶贫干部的“黄金周打开方式”
2017-10-06 09:0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6日电(记者骆飞)正值十一黄金周,或出行或停留,在“诗与远方”中寻找惬意与悠闲是大多数人长假的“打开方式”。但在今年即将整县脱贫的最后攻坚期,地处乌蒙山区的贵州黔西县,更多党员干部选择了坚守山区扶贫一线,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是另一种“黄金周打开方式”。

  正午时分,“秋老虎”发威的贵州山区骄阳似火,记者在黔西县新仁乡群益村看到,村头一处开阔土地上,从县房屋征收局派来的驻村干部付道坤和同事们为了抢抓秋种的最佳时机,与贫困户正顶着烈日埋头除草,平整土地。

  “还有10多天就是‘霜降’节气,在这之前要动员贫困户在700亩土地上种‘台湾长寿豆仁’、萝卜等新品种,真要抓紧时间。”谈到脱贫任务,付道坤略感焦急地说,贫困户很多比较保守,要调动他们对新品种的积极性,就要不断进行思想动员,真是耽误不得。

  根据贵州省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黔西县今年将率先实现整县脱贫。对此,县里于9月启动了“113”脱贫攻坚大决战行动,即从9月10日至年底的100多天里要力争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减贫摘帽、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列出的目标。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付道坤驻点帮扶的村寨是目前新仁乡贫困人口最多的地方,还有贫困户113户430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能让他们在年底如期脱贫,作为帮扶单位的黔西县房屋征收补偿局先后派了40多人进村蹲点,不断完善脱贫计划。

  作为扶贫队负责人的局长魏立凡也在一线调研。她介绍,为了做到精准帮扶,局里按照科级干部包保3户贫困户,一般员工包保2户贫困户的责任要求,逐渐分解脱贫任务。

  “扶贫必须要有产业带动才能可持续。要和贫困户算‘增收账’,动员他们转变观念。同时找到接地气、符合实际的产业路子,才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魏立凡说,局里的帮扶主要立足于发展特色种养殖,关键要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的产量和产值。

  走到田头,魏立凡再次给群众算起了“增收账”。她说,村里土地贫瘠,人多地少,好几代人都是种玉米、土豆,大都广种薄收,根本不够生活。因此必须改变种植结构,实行产业带动,长短结合确保持续性脱贫。

  “这次引导种植的700亩蔬菜,包括豆仁、萝卜等都是外面引进的新品种,这里独特的气候很适合种植,每亩至少增收1000多元。”魏立凡说,除了新品种示范带动,还要结合贫困户喜欢养猪、养牛的意愿,争取项目给予补贴,帮助增收。

  48岁的贫困户陈顺发,因病致贫,家中“一穷二白”。目前3个孩子中有2个孩子读书,让他倍感压力。但在驻村干部们的帮扶和指导下,他对脱贫充满信心。

  “我打算把我承包的6亩多土地都种上干部们引进的豆种,他们还帮着联系外面来保底收购,应该收入不错。”陈顺发说,今年家里又养了两头牛、两头猪,都有补助,负担也少了些。

  面对严峻的脱贫形势,家里二宝才两个月的付道坤还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脱贫一线。“脱贫既是任务,也是民生,既然驻村帮扶那就要切实负责,虽然对家人有亏欠,但能让百姓如期脱贫也值得。”他说,现在正是抢抓秋种的关键时期,耽误一天就有可能导致农作物减产,最终损害的是大多数贫困户的利益。

  为了如期脱贫,黔西县各级各部门都在围绕脱贫攻坚全力以赴,不少像付道坤一样的基层干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带家人出游的机会,用“扶贫假期”取代了黄金周,只为能站好脱贫攻坚的那一班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