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望丹青》:用美术大家的笔墨风格为百名美术大家“造像”
2017-10-05 15:3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5日电(记者张建松)500年来,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重要一笔的100位美术大家,他们自己长什么样?各自的笔墨技法有哪些特色?美术史学者邓明历经7年创作,在上海辞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守望丹青》一书中,借助大家们各自的笔墨风格,为100位美术大家“造像”。

  “在30多年的美术出版工作中,我接触过大量中国古代美术大家们的图像和文字资料。发现许多大家虽然留下了优秀作品,但他们大多没有留下自己的画像。有的即使有画像,后人主观臆造的成分比较多,不太准确。”曾经担任过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的邓明说。

  比如,苏东坡在后世的许多画像里,认为只有络腮胡子才能配得上他的旷达豪放。“其实,苏东坡是长脸、尖颏、高颧、秀眉、大眼、稀须、高个子,中年以后才发的福。这在他的自述以及苏辙、秦观、孔武仲、米沛、邵博的笔记诗作中,都有明确描述。”邓明说,“由于资料有限,我不能确定对100位美术大家的造像做到了几分还原,但画有所据,比坊间多一分接近真实,是可以做到的。”

  每位美术大家都有自己的绘画语言,构成了只属于个人的作品风貌。“我为什么不把他的绘画语言也植入到他的造像中去?让他的形象更加丰满,让读者在读画的同时直接感受到他的艺术特色,岂不更好?”邓明说。

  从沈周到黄胄,邓明创作的美术大家画像,形神兼备,笔墨各不相同。比如张大千的画像,白发白须,丝丝清晰、灵动,其笔墨特点是张大千的高古游丝描。

  《守望丹青》的出版还得到了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的资助。在近日召开的出版座谈会上,来自上海文联、上海中国画院、上海美协、上海作协、上海大学美院、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邓明将中国美术大家的笔法以及审美取向融入其人物画像,是一种艺术创新,是“一个人的另类美术史绘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