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秋家书:爸爸不能只做你一个人的铠甲
2017-10-04 16:4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4日电(记者 周畅)“今天是中秋节,本来应该是一家团圆的日子,我却不能陪在你和妈妈身边,对不起。”这是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串河监区内设第一监区教导员张文博,在中秋佳节写给5岁女儿的家书。

  从2012年女儿出生至今,张文博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没有陪在女儿身边,而最让他感到内疚的,是他曾经无法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样去给女儿一个拥抱。

  “亲爱的女儿,你知道吗?在你还很小的那段时间,爸爸很少抱你。不是因为爸爸狠心,更不是因为爸爸不爱你。而是因为我不能。”张文博在家书里写道,那时组织安排我到肺结核病分监区担任指导员,当时分监区关押着136名结核病犯,肺结核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扬尘传播,只要呼吸就有被传染的可能。

  “尽管每次回家之前,我都做足了清洁和消毒措施,但爸爸还是害怕啊!所以我只能狠下心来,尽量不和你有亲密的接触。你不知道,每当看着你跌跌撞撞地向我走来,伸出小手要抱抱的时候,爸爸多想和你亲亲、抱抱、举高高。看着你眼神里的失望和委屈,我心里的难过更是难以言喻,只好转过头去,不再看你。”张文博在信里写下了对女儿的深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佳节往往是服刑人员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

  “对不起,亲爱的女儿,还有很多人需要爸爸的守护。对不起,亲爱的女儿,爸爸不能只做你一个人的铠甲。”

  写完了歉意,张文博在信里写下自己的承诺:“亲爱的女儿,请你相信,不论你喜欢什么、学习了什么,抑或是长大了、远行了,你始终都是给我带来欢乐和慰藉的小不点;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你都是我心中那盏明亮的小灯,给我带来温暖和希望;不论你身在何处,爸爸的心始终和你在一起,从未走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尕吉的中秋——解放军309医院救助玉树地震孤儿纪实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题:尕吉的中秋——解放军309医院救助玉树地震孤儿纪实 
    2017-10-04 13:52:26
  • 观潮、祭月、拜兔爷……中秋节习俗知多少?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彩灯、月饼……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欢乐祥和氛围。其实,早在魏晋时期,民间就出现了中秋赏月的活动,到了宋朝,夜市还会通宵营业,游人络绎不绝。
    2017-10-04 08:23:36
  • 中秋携国庆 月是家国圆
    千百年来,花好月圆人团聚,是中国人心头最温情的企盼。当中秋遇上国庆,千家万户的小团圆与荡气回肠的家国梦相依相伴,诉不尽衷肠,道不尽祝愿……
    2017-10-03 18:50: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