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瑶山基层干部的“扶贫假期”
2017-10-04 16:27: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4日电 特写:瑶山基层干部的“扶贫假期”

  新华社记者 汪军、刘智强

  在贵州省荔波县瑶山瑶族乡高桥村,65岁的党支部书记朱明怀8天长假“放假不放人”。

  有“贵州九寨”美誉的大七孔景区,将游客集散地建在高桥村。这几天,平均每天有两万游客进出,朱明怀和很多村干部都得值勤。张贴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值班安排表上写着,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副主任都要值班8天。

  “大小车辆进出,交通秩序我们要维护好,吃住问题遇到麻烦,我们要出面解决好,一听我们是村干部,游客自然也感到放心。”朱明怀左臂戴着红色值勤袖标,不时掏出手机展示自己拍的景区照片。

  荔波县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海朋,今年3月被派到高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要带头值班,放假期间他没空回贵州省纳雍县老家探望父母。他说,国庆是旅游旺季,村干部要做好服务,村民才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推动下,当地村民“旅游饭”越吃越香。去年,高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300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突破万元大关。

  8天长假,瑶山瑶族乡乡长王陆保原定是中间值班3天。而实际上,假期一开始,就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告诉记者,为确保高质量接待游客,全乡针对4个著名的景区,划分4个片区工作组,书记乡长基本是全天候调度工作。

  “瑶山总人口10076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3220人,旅游扶贫是瑶山一条关键路子,全乡100多名干部放假仍坚守岗位为游客服务,本质上也就是为我们当地村民服务。”王陆保说。

  手机上存着值班表,办公楼张贴值班表,工作细分,责任细化。长假第三天,瑶山瑶族乡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谢友明上午八点半准时到岗。他在瑶山瑶族乡拉片村片区工作组值勤一天,指引游客停车,维护表演场秩序。

  就在这一天中午12点,游客集散中心门票已卖出14000多张,下午两点有的景区便暂缓售票。除了全乡100多名党政干部和8个村的村干部,160名护林员也参加假期值班。

  时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贵州广大基层干部选择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倾力投入到扶贫一线,和当地群众一起谋思路、找出路。瑶山瑶族乡基层干部的“扶贫假期”便是这一行动的缩影。

  在高桥村值班安排表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说明:值班期间要做好值班记录,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值班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村支两委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参与处置。

  瑶山瑶族乡党委书记莫如铁说,脱贫攻坚纵深推进,需要一线干部再加一把油,牺牲一点休息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理好帮扶措施、理顺发展环境,提升内生动力、提高收入水平,换来瑶族同胞明天的幸福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