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给“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2017-10-03 16:3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 题:上海:给“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新华社记者 朱翃

  “在国庆、中秋这样的节日里,党员干部尤其要绷紧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这根弦,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坚决防止‘节日病’的滋生。”今年国庆节前夕,上海的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上海市委会议精神,给有可能出现的“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现在制度的篱笆扎紧了,从上到下不断夯实作风建设的根基,加上组织抽查、群众监督,‘节日病’问题根本上扭转了,司空见惯的作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员干部节日里迎来送往、推杯换盏没有了,大家节日都过得轻松了。基层氛围好了,送礼的少了,拒绝送礼也理直气壮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交往的“细节”,持之以恒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9起,处理相关责任人1367人;给予纪律处分820人,其中局级干部67人、处级干部26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24起、涉及528人,其中局级干部36人、处级干部167人。同时,围绕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全市出台有关文件达490余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具规范性、操作性。

  “违规发放礼品、公款国内旅游;违规操办孙子满月酒、收受礼金;违规操办父亲丧事、借机敛财;违规送礼。”这是上海奉贤区纪委首次晒在区纪检监察网上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案件一经公布,就在奉贤一石激起千层浪。

  “以往,除了中纪委、市纪委经常对外通报外,奉贤区的违纪案件大多以内部通报为主。这种通报方式给人的震慑力不够,不能很好地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视。”奉贤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季度向公众通报违纪案件的制度,目的就是通过曝光反面典型,触动干部神经,让“少数人”红脸出汗,让“多数人”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上海普陀区为了治好“节日病”,国庆前夕编发了一本绿色封面的案例汇编,册子虽小但内容却是沉甸甸的:里面收集了十八大以来普陀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一册在手,底线在心。

  警示教育是一方面,监督检查同样不可少,这也是整治“节日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宝山区纪委对基层检查采取“五不”检查法:不打招呼、不事先预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被检查单位领导陪同、不影响被检查单位正常工作。检查组通过查阅300余本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的记账凭证,重点关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节日多发病,直面各被检查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的短板。

  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效性极强,上海市纪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违纪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意见,明确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问题等四种情形实行简易程序,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处分的相关工作程序和环节进行组合、归并,化繁为简,并要求办理时限自批准初步核实之日起至送达处分决定一般不得超过两个月。

  今年中,上海市纪委接到一封反映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虚列支出购买商业预付卡、违规领取“上下班交通补贴”等问题的举报信。从收到举报信,到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再到责成被调查对象做出检查、提交审查报告、移送审理,最后做出处分决定,上海市纪委仅用了20余天时间。

  而在过去,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办理时限并不短,有的问题一办就是几个月。从以往“按部就班”到如今“月内办结”,“大提速”的背后是上海市纪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要求,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坚持纪在法前,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手,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

  “持之以恒、多措并举才能真正治好‘节日病’,让党员干部过个省心、干净的节,让老百姓过个安心舒心的节,举国上下一起过个欢乐祥和的节。”一位上海纪检干部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防治“节日病”,修行在个人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傅是外因,个人是内因。防治“节日病”,修行也在个人,相关部门纪律约束、通报曝光、查处警示是外部力量,个人修行是极为重要的内部力量。
    2017-10-01 10:28:41
  • 严防作风“节日病” 四川通报多起违规典型案例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严防作风“节日病”,四川多地纪委日前通报数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涉及收受礼金财物、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宴席等问题。
    2017-09-30 17:02: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