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暗访反“四风”:看纪检干部如何“凿洞捉虫”
2017-10-03 16:3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3日电 题:国庆暗访反“四风”:看纪检干部如何“凿洞捉虫”

  新华社记者赖星

  洁不洁,看过节。每到节假日,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释放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强烈信号。在今年国庆节期间,记者跟随江西省南昌市、上饶市纪委暗访组进行暗访,看他们是如何“凿洞捉虫”反“四风”。

  核查封存公车,调阅进出高速记录

  10月1日10时许,南昌市纪委暗访组来到贤士湖管理处。“你们有几辆公车?都封存在什么地方?”南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细华问。

  “都贴着封条,封存在楼下停车场。”贤士湖管理处副主任范婧一边说,一边领着暗访组成员到停车场,对封存的公车进行核实。

  记者看到,这些公车的车门、窗户上都贴着写有“2017年9月30日封”字样的封条。“我们会将这些公车一一登记,并对照公车系统进行核实,确认公车是否封存到位。”黄细华说。

  “这辆尾号为0的公车多次在周末期间往返上饶和景德镇,有公车私用的嫌疑,有必要进一步核实。”在江西高速上饶西收费站,上饶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昭勇等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公车档案,在电脑上对部分公车外出情况进行调查。

  为了方便社会各界对公车进行监督,江西在公车改革中将公车车牌尾号统一为“G”。“但还有一些单位没有进行公车改革,这些尾号并不是‘G’的公车就是此次监督的重点。”李昭勇说。

  核对消费票据,严防违规购买节礼

  “我们的职责是通过检查核对相关票据开具的情况,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公款消费等违纪违规情况。”付清华、祝善明是上饶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也是本次暗访组成员。

  在上饶市嘉百乐购物广场,暗访组直奔这家商场的财务室,查看9月份的消费发票和单据,详细查找有无公款团购、公款办理会员卡、各类消费卡等问题。

  “这些天,你们开的大额发票都是哪几样商品?”付清华问。

  “开大额的少,基本都是职工食堂来采购农产品、副食品。有的还是工会开支,购买的都是牛奶、玉米油等节日慰问品。”嘉百乐财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暗访组接着又到上饶阳光土特产超市。“这些天,哪些客户买的多?月饼价格怎么样?”暗访组成员李珺问。

  “月饼价格不高,都是三四十元一盒的亲民月饼,三四百元一盒的没人买。为了满足普通老百姓的需求,我们现在主要在款式上做文章。”这家超市的负责人于春红介绍。

  根据相关规定,江西省基层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可向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不得以现金、购物卡的形式发放。“从今天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单位都合乎规定,但不排除有单位以此为名购买礼品,进行馈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核实查出的大额发票用途。”李珺说。

  排查机关食堂,掀开公款吃喝“隐身衣”

  10月1日11时许,暗访组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街道办事处外等待。

  “暗访公款吃喝,不能打草惊蛇。要一竿子插到底,直奔厨房最有效。”黄细华向众人分享“暗访经验”。

  很快,暗访组就找到了塘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厨房的位置。

  “今天有没有接待?包厢有没有人?”黄细华环顾四周,看了看灶台上备好的食材。

  “没有,都是机关值班、治安巡逻等20多人吃的大锅菜。”正在做菜的厨师被这个“不速之客”问愣了神。

  随后,暗访组成员对食堂的包厢一一检查,没有发现违反规定吃喝、违反程序招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公款吃喝的问题。

  “在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之下,公款吃喝越来越隐蔽,有的转入机关食堂和居民小区。不久前,我们在全市百余个高档小区梳理排查出疑似‘一桌餐’场所22家,并对这些场所进行登记备案,重点监管,随机抽查暗访。”黄细华说。

  暗访途中,记者在广场、车站等群众密集场所,还看到了“反四风”的宣传海报,海报上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

  “暗访本身就是一种震慑,目的是查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黄细华认为,目前明目张胆的“四风”现象越来越少,但这对查处隐身、变种的“四风”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