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衣食住行”看老工业基地辽宁的绿色时尚生活
2017-10-02 20:3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2日电 题:从“衣食住行”看老工业基地辽宁的绿色时尚生活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 汪伟 邹明仲

  位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环保理念的不断加强,这里人们的“衣食住行”与以往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绿色生活”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衣之“绿”。在沈阳、大连等城市的不少社区里,出现越来越多的绿色旧衣物回收箱,许多市民把穿旧的衣物清洗后折叠好投放到回收箱里,有爱心志愿者和社区负责人负责将这些旧衣物统一收集后,捐赠给灾区或分类后存放在社区服务大厅,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免费取用,实现了衣物的再利用。

  大连市慈善总会已经在全市布设了超过3000个旧衣物回收箱,在大连市下辖的长海县,当地的红十字会将回收的旧衣物捐赠给外来务工人员,或做成公交车坐垫免费供市民使用。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旧衣物越来越多,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既节约了资源,又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各得其所,环保又节能。”沈阳在校大学生张鑫是一名环保志愿者,课余时间,她经常参与旧衣物的分类、回收工作,她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食之“绿”。“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健康、安全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辽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一个“绿”字,在农产品的绿色、健康、安全上下足功夫。

  地处辽西的绥中是著名的农业大县,以种植果树为主,果园面积达到78.5万亩,各类果树近2000万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地力下降,水果的生长环境受到影响,其品质也严重下降。

  订单少了,销售难了。痛定思痛,绥中县提出走“精品农业”的新发展思路:不使用复合肥,改用有机肥;通过秸秆生物反应堆改良土壤,恢复地力;用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杀灭果树害虫,减少一半以上的农药使用量;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请来专家,教授农民新技术改良白梨品质,种植富硒白梨,使绥中白梨的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绥中白梨”品牌目前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

  住之“绿”。还有不到一个月,辽宁省将进入供暖期。各地的“暖房子”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一工程主要由政府出资,对老旧小区供暖不理想的住宅进行外墙保温、管线改造等,以提升居民居住舒适度、减少供热损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本溪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全市主城区的老旧房屋约1500万平方米。这些老旧房屋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供暖低温区集中,小区居民期待改造的愿望强烈。自2013年全省实施“暖房子”工程以来,本溪市至目前已总计完成“暖房子”项目193个,建筑面积157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3万户、69万余人。

  本溪市“暖房子”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孙明说:“‘暖房子’工程使居民室温提高5摄氏度左右,有效降低了能耗,总节能率可达18%,全市每年可降低煤炭消耗量19.5万吨。”

  行之“绿”。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辽宁人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形式出行,改善空气质量,注重生命健康。

  前不久,沈阳市全健体育公园举行了一场“呵护阳光下的生命、骑行改变城市”的主题活动,环保部门和环保志愿者们一起向私家车主发起号召,希望大家行动起来,少开车,多骑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更好。这一行动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数百名私家车主在倡议书上签字或按手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骑单车、少开车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沈阳市机动车注册登记量已突破200万辆,平均每4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同时,每天进出沈阳的外埠车辆达到20多万辆,交通压力与日俱增。

  “共享单车、健步走、长跑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绿色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既有利自己健康,又有利公众环保,何乐而不为?”辽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