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一个安全、文明、舒心的假日
2017-10-02 15:23: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日电 题:过一个安全、文明、舒心的假日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余贤红

  国庆、中秋双节并至,探亲旅游客流井喷,虽说如何过节因人而异、各有讲究,但安全、文明、舒心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主题。

  安全无小事,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切不可大意。特别是节假日里客流、消费集中,公共交通、食品卫生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比平日更大,影响的范围也可能更广。倘若心存侥幸心理,缺乏安全意识,或酒驾醉驾上路,或出游以身犯险,或忽视防火防盗,最终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把安全放在首位,需要每个人加强防范意识,规范行为举止,也需各部门,尤其是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绷紧弦,出实招。防微杜渐,努力将各种安全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享有安全的衣食住行环境。

  安全度假,文明出行。今年“加长版”的黄金周为人们追求个性化休闲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也对公众文明提出了新考验。一段时间以来,游客在景区投掷杂物、随意刻字损害文物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既有损景区风貌,也影响公众出行体验。

  文明出行绝非口号,而是一个现代社会公民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开车横穿马路时慢一些,坐公交遇见老人小孩让一让,公共场合说话声音低一点等等,点点滴滴,文明总在细节处。当文明出行成为习惯,公共秩序得到共同呵护,每个人的出行都将增添一份便利。

  假期休闲重在舒心。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慢节奏”旅游、特色旅游正在兴起,营造舒心的旅游休闲环境还需要管理者和经营者用心筹划、贴心服务,减少“槽点”,增加“亮点”。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的景区在完善公共交通接驳、推动“厕所革命”等方面已经开始行动,还有的景区则借助科技力量打造“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让游客便捷舒心已成共识。

  佳节相连,喜庆氛围更浓。让我们一起努力,使这个假期更安全、更文明、更舒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