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文珠:文化殿堂里的耕耘者
2017-09-30 10:33: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30日电 题:苏文珠:文化殿堂里的耕耘者

  新华社记者 白林

  作为一名古籍的追寻者,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在一个大众并不太熟知的领域辛勤耕耘,承担着守护“文化财产”的重要责任。在省图书馆,三十年如一日,架起古今间桥梁,让书香飞进千万家。

  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河北省图书馆,苏文珠在整理古籍(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守护“文化财产”,古籍事业写春秋

  一头扎进书本里,是苏文珠的日常状态。但与人们平日的看书学习不同,苏文珠埋头在古书堆里,是要从中寻找信息,进行普查登记,为每部古籍发放“身份证”。然后带领团队保护和抢救这些古籍,让它们以完整的姿态流传给后人。

  许多古籍已经日趋老化、酸化、鼠啮,残缺、字迹不清、甚至掉渣,要认定它们的“身份”,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何等之难。

  “越学古籍越害怕,面对深似海的古籍,自己的知识是有限的,见的古籍越多,不懂的越多。”苏文珠说。

  苏文珠深知,古籍是国家的“文化财产”,必须保护好留给后人。古籍普查工作没有捷径,唯有下苦功夫。“拿到残损的古籍,我们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来确定古籍的作者和版本,有时候还要请教其他图书馆的专家。”

  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河北省图书馆,苏文珠在整理古籍(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苏文珠不仅是河北省图书馆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还兼任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面对全省各个系统的古籍收藏单位,如何去推动古籍保护工作,苏文珠面临重重困难,经费缺乏,人员缺乏,无行政隶属关系等等。

  经费不足,苏文珠争取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支持,几年来承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各类古籍培训四期,为省内培养古籍人员近300人次。

  人员不足,她从大学中招收志愿者进行培训。为了尽快推进全省普查进度,对于人员和设备缺乏的单位,她采取从省古籍保护中心抽调人员前去普查,或者将收藏单位古籍运来代其普查等办法,使全省普查工作进度突飞猛进。

  几年来,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全省古籍收藏单位完成了国家和省里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干就是30年,平凡岗位见真情

  苏文珠198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专业,带着无限的向往来到河北省图书馆报到。她的第一个岗位是办理借阅,借还书籍都要经过她的双手。

  她喜欢书籍的墨香,在墨香里轻轻掸去书上的细尘。她热心服务走进图书馆求知的每位读者,欣赏读者捧书阅读的表情。

  正是这种渗透进骨子里感情,使她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社科图书借阅室、工具书阅览室、文学书外借处、总出纳台、目录厅、外文书库等,一项项繁琐枯燥的工作,苏文珠都干得有模有样,在每一个岗位上默默践行着图书馆的服务宗旨。”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说。

  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河北省图书馆,苏文珠将古籍信息录入电脑(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即使不幸摔伤右臂,在一系列迫在眉睫的工作面前,苏文珠几乎没有休息,不顾胳膊疼痛,一头扎进工作中。大量的文字工作需要打字,她只好改用左手,为写材料几乎天天熬到深夜。几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的同时,她也练就了用一只左手操作电脑和熟练打字的功夫。

  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好学上进的精神,使她很快展露出众的才能。1996年,苏文珠被调入特藏部,2003年开始全面负责该部工作。2012年被评为省直文化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燕赵文化英才。

  架起古今间桥梁,书香飞进千万家

  言语不多的苏文珠,在工作中与古籍交流对话。她渴望更多人能与古籍进行心灵上的对话。

  为了发挥古籍的社会价值,苏文珠主动请缨,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相继承办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果展”、“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启动仪式、创客图书馆创意作品大赛等宣传推广活动。

  在位于河北石家庄的河北省图书馆,苏文珠(中)与团队成员在讨论古籍内容(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以此为契机,苏文珠牵头组织全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地市馆,进行全省范围的推广活动,让普通百姓近距离接触古籍,有机会倾听古籍诉说的故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她还成立了一个由诗人、朗诵艺术爱好者组成的志愿者文化服务团体——“爱诵志愿者诵读艺术团”,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

  诗人沙龙活动、文学创作交流、书画笔会、赠书仪式等蓬勃开展,一批批读者闻讯而来,从旁听到朗诵,从朗诵到写诗,有的走进“诗意”生活,有的走向诗人道路。

  苏文珠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她说,创新服务理念,为大众提供多样化、高水平的文化信息服务,是她继续探索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