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的变化“超乎想象”——对话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夏爱克
2017-09-29 22:52: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题:中国的变化“超乎想象”——对话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夏爱克

  新华社记者崔文毅、侯丽军

  “15年里,我见证了中国非常多的变化,这些变化太大了,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德国医学专家夏爱克感慨地说。

  29日下午,身着云南哈尼族传统服饰的夏爱克来到人民大会堂,同其他获奖的外国专家一道,参加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大会。1991年至2017年,已有来自70个国家的1549名外国专家获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

  15年来,夏爱克先后在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红河州建水县和红河县等边远贫困地区工作,为当地提供无偿医疗服务。

  “我刚到云南时,当地人从没想过能买汽车,能出国旅游。5年后,他们开始买车了;10年后,他们开始第一次出国旅游了。最近,云南的一个家庭还到德国看望我和我的家人。”夏爱克用流利的中文说。

  15年里,夏爱克全身心投入医疗卫生工作,为云南基层医护人员组织了约100场国际培训班和不计其数的小型培训,帮助众多医院建立心肺复苏急救规范,积极帮助培训乡村医生。

  15年里,夏爱克想方设法为当地百姓服务,到当地中小学教英语,参与海拔2700米环境下的山村扶贫项目,带头开展扶助村民“借羊生小羊”项目,帮助当地村民建沼气池、挖水窖。

  “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县医院原来只有一台心电图检查仪,一台B超机。5年后,这里添了CT机,现在正在考虑买一台核磁共振仪,并打算建一座新的医院。”夏爱克感叹中国农村基本医疗水平进步之快。

  在夏爱克看来,中国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高,淘宝、快递、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发展得比德国还好。

  得知中国政府提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计划时,夏爱克感到十分振奋。他非常钦佩中国政府为提升农村基本医疗所做的努力,“我相信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城乡差距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夏爱克在中国度过了中年岁月,云南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的孩子们在这里求学成长,他们一家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帮助。

  一段往事,夏爱克记忆犹新。红河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杨芳是他一手培养的学生。后来,夏爱克在德国学医的儿子来到红河实习,杨芳又尽心尽力地教授他的儿子。“我当杨芳的老师,杨芳又成为我儿子的老师,这令我非常感动。”他说。

  谈起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感受,夏爱克满怀感情地说,这份荣誉也属于他在云南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我们的收获远比我们的贡献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