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统帅与士兵心连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八

2017年09月28日 21:10: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统帅与士兵心连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八

  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记者

  中南海连着基层一线,党的关怀温暖万千官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展现了崇高的统帅风范和爱兵情怀。

  亲切关怀,留在座座营盘;深情话语,铭刻官兵心间。

  “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回眸砥砺奋进的5年,炽热、滚烫的情感,在官兵心中升腾。

  广大官兵把至诚至纯的信赖拥戴,转化为建强基层、献身使命的磅礴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行进在强军兴军伟大征途上。

  深情厚爱励兵心

  “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2017年元旦前夕,习主席在发表新年贺词时,饱含深情地讲到了捐躯沙场的维和战士和他们的家人。

  统帅的爱兵之情,再次沛然流露。士兵,在统帅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基层,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

  “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习主席对各级带兵人反复叮嘱。

  真情大爱,发自肺腑。

  “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

  对官兵,习主席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年轻时在军队工作过一段时间,在担任地方领导期间十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曾深情赋诗“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以抒胸怀。

  2012年12月,担起中央军委主席重任不到一个月,习主席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广东。在广东总共4天,到部队考察就占了一天半。这其中,去基层又占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习主席巡战位、登战车、入班排,与基层官兵亲切交谈,拉家常、问冷暖。在海口舰,他在当天的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在水兵住宿舱室,听闻两名战士正在调休,他带着歉意说:“那我来是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在陆军某连队饭堂,他拿起不锈钢餐盘排队打菜,对前面礼让的战士笑着说:“你先来!你先来!”……

  对基层这片热土,习主席爱得特别深、看得特别重: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党的根基在基层,军队的根基也在基层,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

  2013年7月,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习主席坦露心迹:

  “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就军队发展带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习主席一以贯之。走出陕北梁家河,基层就成为他心头最深的系念,当县委书记时跑遍所在县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时跑遍所在市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时跑遍所在省所有的县市区。

  “到了你们这里,七个大军区我就都走到了。”2014年12月,习主席来到原南京军区机关视察,看似平常的一句话,显露出统帅戎机在念的厚重情怀。短短两年时间,全军各大单位都留下了军委主席深深的足迹。

  一步一履总关情。5年来,带着深情厚爱,带着深邃思考,习主席一次次走进部队,与基层官兵在一起。

  “与子偕行”的统帅担当,激励着兵心——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4年1月26日,内蒙古北部边防一线。雪野茫茫,山路弯弯,习主席乘车来到三角山哨所。凛冽寒风中,他沿着58级陡峭台阶,顶风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在哨所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名字,动情地对哨兵张伟说出了这句话。

  军委主席和士兵一同执勤站岗,生动诠释了统帅与士兵共有一个担当,展示了人民军队官兵一致、亲密无间的光荣传统,为全军各级带兵人立起了光辉榜样。

  士卒在心的统帅情怀,感动着兵心——

  “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这是蛇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时,见到官兵们的第一句话。

  “一直”和“特地”,生动道出了军委主席对基层官兵的真切牵挂。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通过视频慰问正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官兵时,一句“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让全舰官兵心潮澎湃,也让全军官兵备受鼓舞。统帅对基层始终念兹在兹,与官兵时刻心心相印。

  小细节,透真情。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某基地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这名士兵叫王忠心,是一名扎根基层近30年的火箭军老兵。此前,他曾受到习主席接见,没想到时隔这么久还能被一眼认出。

  切切在心的,又何止一个王忠心,统帅心系百万士兵。

  爱兵深切的统帅风范,温暖着兵心——

  “当兵多少年了?家属随军了吗?生活怎么样?”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接见空军某旅士官杜洪强时关切问询。

  兵事连着兵心,兵心关乎战斗力。

  “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生活“小事”,却是统帅心中的大事。

  “我到部队调研都要抽空到基层连队的宿舍、食堂、哨所看一看,了解战士们衣食冷暖、生活急难,要求在标准下尽量把战士生活搞得好一些。”2016年11月,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这番暖心话,令与会代表感佩不已。

  统帅知兵爱兵的感人故事,如春风、似雨露,沁入兵心:叮嘱因救灾而耽误了婚礼的陆航飞行员张尚年,“抓紧把婚礼办了”;嘱咐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工程师陈雪礼,“你们的工作很危险,要注意安全啊”;亲自给边防连官兵回信,为连队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

  春风化雨的统帅教诲,滋润着兵心——

  对基层官兵的成长、成才,习主席十分关切。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会接见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每次视察基层,他都仔细询问官兵学习、训练和思想情况,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扎根军营,建功岗位。

  某通信连女兵记得,4年前在连队,习主席高兴地接过官兵们创作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剪纸作品,勉励大家要珍惜锻炼自己、报效祖国的平台,不断升华人生理想,提高岗位技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功立业。

  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官兵记得,习主席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赠,勉励他们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磨砺意志本领,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统帅的殷切关怀和嘱托,深深植入士兵心中。

  “习主席对基层真好,同战士真亲,我们一定要听习主席的话,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全军官兵的共同信念和心声。

  思想伟力塑基层

  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途上,如何深入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建设什么样的连队、怎样建设连队,培育什么样的官兵、如何培育官兵?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给出了答案,立起了标杆。

  “大功三连”官兵深学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连队目标对接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奋斗如新,连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来到“大功三连”。在连队学习室,看到官兵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向全连推送学习成果,习主席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7月28日,习主席又亲自向该连颁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奖旗。

  “大功三连”这扇窗口,映照出5年来全军基层建设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

  思想伟力,重塑基层。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重新修订,把强军目标要求细化为3个方面16条建设标准,基层建设时代内涵进一步拓展升华。

  加强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之魂——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新征程上,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扎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子。

  戈壁深处,习主席视察过的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牢记领袖寄语,驻训间隙开展“向主席报告——英雄的连队忠诚的兵”演讲活动;东南沿海,驻闽某部把习主席当年亲临视察慰问、现场办公解决困难等珍贵史料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官兵感悟源头初心;三湘大地,国防科技大学硕博宣讲团制作微动漫、微视频,深入学员队和驻军部队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

  真理之壤,滋养青春的兵。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官兵心里扎根、在思想上开花、在实践中结果。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忠诚之魂——

  红米饭、南瓜汤……那顿特殊的“红军饭”,令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指导员余海龙终身难忘。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同11名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余海龙就坐在统帅身边。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余海龙说。

  长城内外座座军营,“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深入开展。“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调整组建部队自觉传承好“红色家谱”。第83集团军在所属部队中广泛开展“光荣历史互讲、先进经验互学、英模典型互励、特色文化互融”活动,让老部队的传统之果,成为新部队的精神之根。

  建强基层组织,凝聚忠诚之魂——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习主席一语中的,指出了基层建设的关键。

  各级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组织带兵建连能力培训专题授课辅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

  战旗为什么这样红?党组织的作用是保证。中外联演联训、跨区机动演练、防汛救灾……哪里最紧要、最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有党员突击队在奋战。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3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6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军委通报表彰。

  枪杆子硬,硬在基层。基层是战斗力的“刀尖”。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习主席期望殷殷。

  航母编队官兵记得,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来到东北视察。一下飞机,他就冒着风雨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

  当天下午,习主席又风雨兼程地赶往大连,登上辽宁舰,深入舱室战位,郑重嘱托官兵: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对基层部队战斗力建设,习主席高度关注,倾注大量心血。他强调,战斗力标准必须落实到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

  2014年,由习主席亲自推动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上下开展得轰轰烈烈,深入到了基层班排,深入到了士兵心里。基层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接见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部侦察营指导员颜建刚时,关切地问道:“连队的训练搞得怎么样?”

  “报告主席,近年来,我们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每年都到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区开展实战化训练,锻炼官兵过硬本领。”颜建刚大声回答。

  习主席听了很满意,点头称赞。这是统帅对颜建刚所在连队的莫大褒奖,更是对全军基层部队的深深期许。

  “和平时期,军队生活条件搞得好一些是可以的,但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嘛!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嘛!”习主席反复告诫。

  2015年初,习主席视察驻昆明某部,在与官兵座谈时,特意谈到了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各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探索构建培育战斗精神长效机制,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在练兵用兵中不断砥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胆气。

  为有牺牲多壮志。“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在执行边境排雷任务时牺牲的程俊辉、舍己救人的抗洪勇士刘景泰……仅2016年,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部队牺牲人员超过30人,他们用生命彰显了当代军人的血性担当。

  抓作风建设必须从基层风气抓起。习主席一再叮嘱各级带兵人,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一场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攻坚战迅即打响。2015年6月,《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印发全军。军委纪委梳理形成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列出70个问题表现,为各级纠风除弊树起靶子。

  2017年6月上旬,一条重磅消息传来:全军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纠治基层不正之风的一个实际举措。

  “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基层官兵高兴地说,现在发展党员、选晋士官、学兵推荐、保送入学等基层敏感事项,在阳光下“脱敏”,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大家一门心思练兵备战。

  又闻战士鼾睡声,又站星夜那班岗。习主席亲自倡导的当兵蹲连活动持续开展,密切了官兵关系,改进了工作作风。

  2013年5月,习主席在曾首创干部下连当兵之举的原成都军区视察时,专门强调:“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

  这些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20余万人次打起背包下基层,换戴列兵衔、与官兵实行“五同”,又回到了“兵之初”。

  “现在干部更亲了,战友情更浓了,连队这个家更暖了。”基层战士的感受最为真切。

  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

  2014年底,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以某边防连队27天参加26次电视电话会议为例,指出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仍很突出,要求采取硬性措施解决“五多”问题,从军委总部做起,坚决把“五多”问题压下来。

  2015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从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会议文电、精减大项活动、严控检查评比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具体实在的对策措施,治理“五多”走上法治轨道。

  律令如山。这5年,一项项涵盖党风党纪、选人用人、经费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治军方式正在努力实现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成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

  习习新风拂营盘。“最大的福利是风清气正,最好的办法是依法办事。”这是基层官兵的切身体会。

  激发动能固根基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全军各级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密集出台爱兵为兵举措。基层官兵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2016年2月17日,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从吉布提直飞北京。机上,唯一一名病人是护航士兵王新松。在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王新松突发重病,情况危急,海军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多方协调,首次包机将他接回国内治疗,使其转危为安。

  跨洋万里为了普通一兵,折射出全军各级心系基层、情注官兵的浓浓暖意。5年来,这样的“暖新闻”频频见诸媒体。

  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遵照习主席指示精神,2013年至2016年,军委机关组织为驻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开展制供氧建设,保障模式由局部定点变为涵盖高原高寒部队,制氧方式由零星间歇变为足量持续,实现按需供氧用氧。

  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目前,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在气候恶劣情况下也能保证供给。边海防部队餐桌上四季有“绿色”、餐餐有“绿色”。

  涓涓细流暖军营,基层官兵获得感实实在在。

  基层官兵灿烂的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关心大龄青年婚恋,关心高原官兵生育,关心基层官兵的心理健康、探亲休假……这些政策有温度,有人情味,暖了兵心、稳了军心。

  “让基层一线干部能够看到希望、有奔头。”全军各级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广大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念更坚定了。

  2014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代表谈到基层人才建设问题。习主席特意强调,夯实基层建设基础,要有一批优秀人才。

  这5年,基层干部骨干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全军推开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工作,全面推开士官资格培训、升级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一批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某集团军调整配备75名正营职干部,90%以上在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7年5月7日至16日,15名全军青年典型编成两组,分别到12个旅团单位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学习典型事迹,官兵们激情满怀:“在基层能成才、有舞台,踏踏实实把本事练硬,成才的路子就会越来越宽广。”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

  2016年5月,习主席视察驻黑龙江基层部队时强调,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改进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式,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

  各级坚持科学抓建、精准抓建,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着力增强基层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

  智能手机怎么使用、互联网怎么管理、网购行为怎么规范……南部战区陆军组织各级带兵人针对基层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形成10余份具有操作性的规范。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精准抓建基层决策支持系统”,对所属基层单位各类信息精确统计管理,并通过数据分析反映规律、预测趋势,为实施决策提供支撑,以“大数据”提升“精准度”。

  基层建设活力迸发,基层气象为之一新。谭清泉、满广志、祖国昌等一批来自基层的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群星闪耀,“高原戍边模范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基层建设模范中队”武警成武县中队等先进集体枝繁叶茂,全军涌现出1万多个先进基层单位、67万多名优秀基层官兵。

  ……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

  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牢记统帅嘱托、忠实履行使命,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焕发出无穷活力的人民军队,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必将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新华社李宣良、梅常伟,解放军报记者欧世金、杨祖荣)

领航人民军队,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二

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四

奏响人民军队法治建设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五

聚焦打赢砺雄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六

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七

[责任编辑: 王頔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统帅与士兵心连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展现了崇高的统帅风范和爱兵情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