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资委:截至8月底央企减少法人6395户 节省人工成本274亿元
2017-09-28 16:22:31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对中央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做出的成果进行介绍。他表示,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后,截至2017年8月底,共减少法人6395户,减少比例达12.25%,涉及职工47.35万人,合计减少人工成本274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6亿元。

  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对南北车、宝钢、武钢、中国远洋海运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并根据发展需要,新组建了中国航发、中国铁塔两家公司,中央企业户数从117家调整至98家。

  “通过横向合并,强化了规模效应。2017年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了世界500强,行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通过纵向联合,实现了优势互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探索解决长期以来在一些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会上表示,通过专业化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资源共享水平大大提高,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省了投资、土地,保护了环境。

  肖亚庆表示,未来央企重组会根据国际国内的市场需求来推进,未来五年将更加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聚焦于企业保值增值及回报的提高。央企数量可能有减也有增,组建新的行业集团也很有可能。

  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 2016年和今年1—8月份,中央企业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国国有企业退出钢铁产能5249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80%;退出煤炭产能20629万吨,约占总量的73%。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企业已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退出煤炭产能5510万吨。

  除化解过剩产能外,关于“僵尸企业”的处理也是央企“瘦身健体”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肖亚庆表示,2016年,国有企业共清退“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分流安置职工人数30.7万人。2017年上半年,81家中央企业所属2041户“僵尸”子企业和特困子企业整体效益状况明显好转,与2015年同期相比现实减亏885亿元。(记者 王晓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