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2017-09-27 22:2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新华社记者 梁相斌、孔祥鑫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城市规划建设高度重视,标志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成为首都发展的法定蓝图。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放眼京津冀广阔空间,结合国情市情,汲取国际经验,集思广益、反复讨论、几经修改、科学决策,把是否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作为检验规划的根本标尺。

  规划科学就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理念、重点、方法都有新的突破,对全国其他大城市治理“大城市病”具有示范作用。北京不仅要成为依法依规制订规划的典范,更要成为依法依规执行规划的标杆。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各类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要与总体规划严格对标,防止随意调整规划,杜绝变形走样,面目全非。

  总体规划时间跨度长达近20年,要求严格遵循规划的刚性原则,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着一锤敲,确保一张蓝图施工到底。当前,要尽快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及管控体系、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实施监督问责机制等,为总体规划实施砸实第一夯,把伟大祖国的首都建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73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