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国标”发布
2017-09-27 16:13:2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北京市地震局举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指南》(GB/T 33744-2017)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国首个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的基础性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截至2016年底,本市建设完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20处,其中Ⅰ类场所11处、Ⅱ类场所45处、Ⅲ类场所64处,总面积约1831万平方米,可疏散约299.96万人。

  据介绍,作为安置受灾群众的应急避难场所,往往需要安置数百人、数千人,甚至数万人。这些受灾群众可能来自不同地区,年龄从婴幼儿到百岁的老者,且存在较大的人员素质、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等差异,还可能包括受到身体创伤和心灵创伤群体。快速、高效安置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必须有预先制定好的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措施。

  该标准在充分借鉴国外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震后救援及灾区民众安置工作实际,通过对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中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工作的调研,吸取了灾区场所运行管理的工作经验做法,并将其中好的做法纳入标准,以适用于我国场所运行管理及震后民众安置工作需要。该管理指南非常细致,甚至包括了灾民的宠物安置、车辆安置等内容。(记者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环保部要求28市完善应急预案
    从8月31日开始,北京持续出现空气污染过程,最重达到重度污染。为此,专家预计,与往年相比,今年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2017-09-05 10:46: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3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