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鸡齐唱贺国庆 今年国庆将出现有趣天文人文历法现象
2017-09-27 13:45: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国庆将出现有趣天文人文历法现象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27日透露:今年国庆,将出现罕见、有趣的天文人文的历法现象,这就是“四鸡齐唱贺国庆”。这一有趣现象,上一次发生在1969年,距今48年;下一次在未来100年中也不会再出现。

  何为“四鸡齐唱贺国庆”呢?据介绍,原来,今年农历是丁酉年,是鸡年;农历八月是鸡月;10月1日干支纪日是辛酉,是鸡日;17至19时是鸡时。因此,今年10月1日国庆,“四鸡”都碰上了,这四鸡就是“鸡年鸡月鸡日鸡时”。

  今年农历是丁酉年,是按天干地支排列的。那么,中华民族最早使用天干地支纪年是何年?孙中山1912年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就通令全国“改用阳历”,并倡议同时采用“黄帝纪元”。那么,“黄帝元年”出现在哪一年?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专家考证,黄帝元年出现在公元前2697年,这一年是甲子年,也是天干地支纪年的最早源头。今年(2017年)是黄帝纪年4713年。无巧不成书,我国的“道教元年”也出现在公元前2697年,与黄帝元年相同。

  中国地支有12个字,按顺序排列,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中国生肖(属相)也有12种动物,与地支一一对应,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因此,在历法生肖中,酉就是鸡,鸡就是酉。酉在五行中属金,在四季中属秋。酉为金秋。(记者 郭军 李建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