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怎样打造中国魔术"大IP"? 专家:要有"魔术+"概念
2017-09-27 08:09: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怎样打造中国魔术的“大IP”

  72岁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是第一位登上中国春晚舞台的魔术师。至今,他依然记得上世纪80年代他在美国走进一家魔术商店的情景。琳琅满目的魔术道具,让当时还在用牛皮纸自己制作道具的秦鸣晓羡慕不已。

  9月22日,秦鸣晓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魔术产业发展高端峰会上回忆起了这一幕。中国的魔术事业什么时候才能够与国外并驾齐驱?他说,这是几十年来他一直站在推动中国魔术产业发展第一线的原因。

  北京昌平近年成为秦鸣晓推动魔术产业发展的一个地理坐标。从2012年开始,昌平区开始与魔术结缘。6年间,昌平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和两届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

  在历届魔术大会的直接推动下,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魔术师在昌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在本届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金长城杯”世界大学生魔术原创精品展演中,获得铜奖的马来西亚青年魔术师马拉将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次在昌平表演的体验和以往很不一样,“这里的灯光音响舞台团队是懂魔术的,不仅不需要费很多口舌沟通,还能获得一些专业建议。”

  同样获得铜奖的中国台湾青年魔术师郑昱炜则表示,他很满意组委会给青年魔术师的时间,“每人40分钟的表演时间,十分慷慨,足够让我们发挥。”

  目前,国内外的魔术资源正向昌平大量集聚,一条以魔术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完整魔术产业链也在悄然形成。“但这条产业链要走向成熟还需要多方努力。”昌平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庆华表示。如今,许多文化产业吹起了一股“大IP”风潮(IP为英文‘知识产权’的缩写——记者注)。有人提出,中国的魔术产业能不能产生如迪斯尼乐园、好莱坞魔术城堡这样的“大IP”?

  美国查维斯魔术学院(Chavez School of Magic)院长戴尔·沙尔瓦克(Dale Salwak)介绍了好莱坞魔术城堡的经验。这座于1963年开门迎客的维多利亚式城堡,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好莱坞大道。魔术城堡里聚集了当代世界上最顶尖的魔术师。能够在魔术城堡表演,是所有魔术师至高无上的荣誉。因而,魔术城堡也被称为“魔术界的圣地”。魔术城堡采取会员制,会员每年都要交超过1万美元的年费。非会员游客只有持会员邀请卡才能入内。此外,所有宾客和表演者必须一律著西装或晚礼服入场。所有这一切,让去魔术城堡观看演出这一经历本身就显得神秘感与仪式感十足。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蔡建明对此也有同感。他以迪斯尼乐园为案例分析认为,在迪士尼乐园里面,包括服务人员统一的迎宾制服、园内的米奇小火车乃至各个餐厅统一的火鸡腿等等,都是为了营造这样一种“仪式感”,这是要成就一个“大IP”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

  当然,仅有表面上的“仪式感”还不够,魔术艺术要成为一个产业,离不开各个环节的精心经营。

  秦鸣晓认为,从道具的研发、制作,到演员的培训、包装、演出,这些环节都应该连接起来,“将魔术推向一个新的方向”, “需要专业的团队,帮助演员来分析他们到底演什么,以及帮助魔术师进行商业包装。”

  对此,世界魔术联盟荣誉主席艾瑞克·艾斯文(Eric Eswin)也有同感。他认为,魔术师应该是艺术家,“魔术师负责来创造自己的奇迹,完善自己的节目,赚钱的事情应该有其他人来为他策划”,“魔术师和商业团队的结合才可以做成一个魔术产业”。

  中国魔术行业规模最大的创业公司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的CEO梁明是一位让魔术走向产业化的实践者。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奇幻森林”获得了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梁明看到了中国魔术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他举例说,魔术在西方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以拉斯维加斯的魔术秀《BELIEVE》为例,2016年票房超过7000万美元,而在中国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魔术秀。在他看来传统的魔术表演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因此,下一步,在中国市场,还需整合顶尖魔术师资源,把魔术和音乐、戏剧、脱口秀、高科技等艺术形式与魔术进行融合,推出全新概念的商业魔术秀。

  梁明也认为,魔术的产业化发展不应局限在魔术表演本身,还应该通过“魔术+”的概念,将魔术与传统业态进行嫁接和整合。在他看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魔术城成为它吸引游人的重要原因之一,整个产业可以达到上百亿美元。在中国同样也可以通过将魔术与“娱、游、购、吃、住、学”等各方面相结合,从多方面来推动魔术产业的发展。

  曾经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上表演的英国魔术师安迪(Andi Gladwin)对于魔术产业发展的原创作品的版权保护格外看重。这点关切获得了许多魔术师的共鸣。艾瑞克·艾斯文表示,现在中国的许多魔术公司也在打击山寨产业,“这个道理很简单,抄袭就不可能发展出自己的新想法,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戴尔·沙尔瓦克认为,在中国建立一个魔术产业发展的中心将有助于保护魔术这种“秘密的艺术”。他说,在大多数国家存在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许多人未经许可复制其他人的原创素材。这种做法不仅在魔术行业存在,音乐、时尚和文学等行业也不鲜见。 “通过在中国建立一个魔术产业发展中心,我们更好地集中资源,开发一种系统,以保护其他魔术师的知识产权。” 戴尔·沙尔瓦克说。这位“魔术绅士”之称的著名魔术师,自1998年以来,已是第38次来到中国,“这就像我的第二故乡。”尽管已经年届七旬, 戴尔·沙尔瓦克说,“我已经做好准备竭尽所能为中国的魔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陈婧 学生记者 张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2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