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洋环保,环境治理向深层拓展
2017-09-26 17:12:35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呵护蔚蓝,有你,有我

  ——海洋环保,环境治理向深层拓展之四

  面对浩瀚的大海,环保是一个大工程,仅靠政府行动远远不够,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环保是场持久战,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参与下,未来的海洋会更蓝。

  舟山老渔民:

  自掏150万海上捞垃圾

  黢黑的肤色,手上还有不少碰破的伤疤,红色作业服上印出一块块雪白的盐花……随着马达声渐近,一艘名为“沧海9”的小船靠近浙江舟山嵊泗渔政码头停泊,明黄色的驾驶台,大红色的船身,船身上写着“海洋环保”四个字,甲板上还堆放着一大筐垃圾,年过半百的船主杨世钗走上岸和熟人们挥手。

  “虽然我文化不高,但我明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靠海生活就要保护海洋。”杨世钗是浙江舟山嵊泗唯一一艘民间自发打捞海面漂浮垃圾的船舶主人。

  杨世钗来嵊泗已有近20年,在积攒了一些资本后,他于2005年开了家清舱公司,专门回收船舶残油、油污水。在这期间,他看到嵊泗海面上漂浮的垃圾越来越多,作为“新嵊泗人”,老杨急了:“再这样下去,海里的鱼虾可都活不成了!要是有一艘船,专门处理海面漂浮垃圾多好!”

  听说杨世钗要造船捞垃圾,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不理解。有人劝他:“你干嘛多管闲事?”可老杨认为,这事得有人去做,而他愿意去做。

  2016年5月,历时8个月耗资53万元的“沧海9”小船成功下水。除了特殊天气和船员病假,“沧海9”每天都出海,风雨无阻。运行一年零三个月,小船已经打捞处理了近1400立方米的垃圾。“去年用掉了4000多个垃圾袋,今年也已经用了3000多个了。”老杨说。

  船员工资,加上柴油、船舶维护保养等,打捞垃圾一年需要支出70多万元,老杨目前已投入近150万元。

  “现在公司生意不好,负担小船的费用有点吃力了,但我会坚持到底。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再干10年。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海洋垃圾清理船发挥应有的作用。”杨世钗打趣说,满60岁了就“告老还乡”。

  “中国海岛很多,靠我一个人远远不够,希望大家都能加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身边的这片海。”杨世钗说。

  范卫防:

  女海洋观测员35年坚守孤岛

  在山东半岛北端、渤海深处有一座面积仅有2.6平方公里的孤岛叫北隍城,地处渤海海峡“咽喉”,东临黄海,西靠渤海。北隍城虽是“弹丸”之地,但地理位置却十分重要,被称为“渤海第一哨”。在这个没有淡水的小岛上,有一个瘦弱身影,奋战在海洋观测第一线,她是国家海洋局蓬莱海洋环境监测站女海洋观测员范卫防。

  1982年参加工作的范卫防,35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艰苦的北隍城,每年有5至6个月在岛上值班,每天定时测量海水温度、盐度、海浪、气温、湿度、气压、风速和风力等,以及各种海洋自然灾害和污染情况。

  从陆地乘船到北隍城岛需要七八个小时。“几乎所有去北隍城的人都会晕船,男的都晕得厉害更别说是一个弱女子。”蓬莱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宋龙昌说。

  在北隍城岛,冬季频繁出现大风天气,巨浪滔天。遇到极端天气,水文观测的危险性很高,而每遇到恶劣天气,都要加密观测,一小时一次。曾经有一次,浪高达8米,水文观测点被汹涌的海浪猛烈拍打,但她深知恶劣天气观测数据的重要性,当她完成观测任务,回到值班室浑身已经湿透……

  即使在怀孕至临产期,范卫防也未间断值班观测工作。从值班室到观测点是段山路,道路很窄,全是乱石。怀孕期间一次值班时,又遇上大风雪,路被雪封住了,范卫防几次从雪地里跌倒又爬起来,跌跌撞撞地爬到观测点。

  就是这样,八点、十一点、十四点、二十点四次来来回回,范卫防按时保质完成了值班任务。

  在北隍城海洋监测站建站之初,范卫防的父亲范国满就在岛上工作,为海洋监测事业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记忆中,父亲很少回家。”如今的范卫防也同父亲一样。为丈夫孩子洗衣做饭,陪伴老人唠唠家常,对范卫防来说都是奢望:“我跟丈夫相聚的时间很少,孩子今年已经25岁了,跟我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少。孩子小时候经常生病,我也不能陪在身边,都是婆婆照料着,感觉对家里人亏欠很多。”

  蓝丝带协会:

  守卫海洋的“蓝精灵”

  每逢节假日,在三亚的各大海湾景区里,除了蔚蓝的大海和金黄的沙滩,还有一群沿着沙滩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的“蓝精灵”。他们是守卫海洋的“蓝丝带”。

  据不完全统计,这群来自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在10年时间里,组织了有关海洋环保类活动1000多次,向上千万的公众传播海洋环保理念。

  82岁的罗九如一头花白的短发,一副金边半框眼镜,步伐缓慢但稳健,目光坚定,讲起话来中气十足。2003年,她从国家海洋局退休后便来到三亚生活,也为三亚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奔走呼吁了14年。为了海南乃至全国的海洋环保事业奔走不息,为保护珊瑚呐喊,海岸线上布满了这位老人的足印。

  她同时也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是筹备组成员。2007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三亚成立,协会是以海洋保护为主题的民间公益性社会团体。协会联合创始人孙冬提出的协会宗旨“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现已深入人心。

  大学生群体和青年企业职工是这群“蓝色卫士”的主力军。“蓝丝带”已经在海南、青岛、大连等全国27所高校设立服务社,同时,“蓝丝带”还利用会员企业机制,吸引了40多家会员单位参与海洋环保。目前协会注册志愿者超过5000名,社会上的志愿者则超过20000人。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孟佳烨介绍说:“海洋环保不仅仅是公益活动,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只有环保做好,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作用,就是在现有条件下,尽自己的能力去唤起居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发现和解决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破坏问题,找到生态和发展的一个平衡点,让城市走向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专家表示,新媒体的兴起,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兴社交媒体的普及,使公众监督权利的行使更为灵活和便利,为公众参与生态治理提供了更及时的渠道和更广阔的平台。“人人都是观察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环保员”的理念正逐渐成为现实,有了更多公众的参与,海洋环保才能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记者 黄筱 张建松 郑玮娜 张旭东 秦华江)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2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