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30年居民肥胖增速 将明显放缓
2017-09-25 16:17:3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组织专家对新近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进行解读。该计划提出目标,到203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民营养行动中心主任刘萍介绍,过去20年间,我国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营养缺乏相关疾病明显减少。比如,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增长了5至6厘米,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分别下降了约75%和85%,人群贫血率降低了约50%。

  但现阶段国民对营养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方式与饮食习惯、营养结构的变化也给营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一是贫困地区人群营养缺乏依旧严峻,儿童低体重、生长迟缓、贫血等问题突出,微量营养素,如铁、锌、钙、维生素A等缺乏普遍存在。二是城乡居民超重、肥胖等新的营养不良问题日益突出,糖尿病、高血压等营养相关疾病呈现高增长趋势。三是由食品安全引发的营养健康问题持续存在。四是营养立法、工作制度仍处于起步建设阶段,营养标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营养科普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提高。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要开展6项重大行动,其中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吃动平衡行动。其中,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被放在首位。(记者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2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