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社会建设蓝皮书:2017年北京或首次出现人口减少的转折点
2017-09-22 17:0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曹滢 韩家慧)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1日共同发布了《社会建设蓝皮书:2017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蓝皮书预测,2017年,北京市有可能首次出现人口减少的转折点,人口增长势头将彻底扭转。

  蓝皮书指出,北京市人口结构继续优化,常住外来人口开始由增转减。2016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其中,全市户籍人口136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7万人;常住外来人口807.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2%,比上年末减少15.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常住外来人口在2016年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递减。2010年之后,人口增量逐年递减。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人口增速进一步下探。2016年,新增人口仅有2.4万人,增速近乎停滞。这表明,过去几年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人口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可以预测,2017年,北京市有可能首次出现人口减少的转折点,人口增长势头将彻底扭转。

  长期以来,功能过多导致人口过多等顽疾困扰首都发展。从2014年起,北京市制定实施并修订完善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禁限行业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重达到55%,城六区达到79%;工业用工人数减至98万人,首次缩减至百万人以内;全市常住人口连续3年保持增量、增速“双下降”态势。

  今年6月份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7)》指出,到2030年,北京的人口承载力为3000万人左右,天津为2000万人左右,河北省各地市的承载力从340万人到1300万人不等。报告分析称,京津冀区域人口承载力以京津、京保石两主轴沿线城市最大。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表示,适当疏解非首都功能,采用大禹治水的方法,疏堵结合控制人口规模,给出了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相关阅读:

  报告指出北京人口疏解方向:宜向京津、京保石疏解

  北京:禁限行业过半 关停企业超千 人口增速双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 北京发布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有关部门20日联合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
    2017-09-20 20:11:38
  • 北京提前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为应对北京市流感流行高峰提前的可能,北京市对中小学生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于20日提前启动。
    2017-09-20 17:32:29
  • 消失的煤老板在北京一套套买房,转型不止关乎个人
    以煤炭开采业为代表的粗放型经济增长,一方面确实激发了经济活力,支撑了GDP的跃升和煤老板的发迹,但另一方面,高速而粗放发展的代价触目惊心。
    2017-09-20 07:59: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7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