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巴空军飞行员同乘对方战机对抗训练展现深度互信
2017-09-22 18:2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张玉清、黄书波)连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空军在“雄鹰-Ⅵ”联合训练中,双方飞行员同乘对方战机,全程参与互为对手的攻防训练,展现了两国空军的深度互信和交流合作。

  从9月上旬开始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已经开展了进攻性空对空作战、近距空中支援作战、进攻性空对地作战等课题。据介绍,“雄鹰-Ⅵ”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两国空军全程展开了同乘对方战机训练,分别扮演红蓝两方,在空中预警机的指挥下激烈对决。

  记者在中国空军驻疆某机场看到,巴基斯坦空军提供的同乘战机是幻影,中国空军提供的同乘战机是歼-11,这两型战机都是双座机,需要由两名飞行员共同驾驶。所谓同乘,就是一国(方)的飞行员交换到另一国(方)的战机上,共同执行作战或训练任务。

  “同乘对方战机训练,是中巴两国两军深度互信的真实写照。”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文刚说,大多数情况下,能够让他国空军飞行员乘坐军机体验飞行,就很不容易了。前5次中巴空军联合训练,也仅是同乘体验飞行。

  与以往的联合训练相比,“雄鹰-Ⅵ”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两国空军从“同乘体验”深化到“同乘对抗”。李文刚说,这种同乘对抗,不仅飞行员交换驾驶对方战机,而且完全参与到对方从任务谋划、战法实施到事后评估的全过程,全方位学习借鉴对方的作战理念和战术战法。截至目前,中巴双方已组织了12个架次的同乘对抗训练。

  同乘对抗让双方飞行员获益匪浅。29岁的中国空军维吾尔族飞行员尼加提说,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飞行技术过硬、态势感知能力强、飞行员间配合默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巴基斯坦空军飞行中队中队长塔亚布说,和中国空军飞行员一起制订飞行计划,一起完成飞行任务,彼此的专业技能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这是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一次有益探索,提升的不仅是飞行员的训练水平,还有共同挑战困难结下的深厚友谊。”参训的中国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陈雷说,尽管风俗不同,但10多天的联合训练,已让两国空军许多飞行员成了“铁哥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