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话剧《此心光明》带王阳明“回家”
2017-09-21 16:49: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冯源)“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这是明代大儒王阳明在归家途中病故前的遗言。以此为题的话剧《此心光明》20日在杭州剧院上演,再现了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

  这是它首度在浙演出,导演宫晓东表示,王阳明临终前一心只想回浙江家乡,而这部作品也回到了浙江。

  王阳明名守仁,自号阳明子,是浙江余姚人,也是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集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于一体的大师级人物,他所创立的阳明心学以“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为核心,在中国乃至东亚思想史上影响深远。

  由浙江话剧团和贵州省话剧团合作的话剧《此心光明》,选取了触怒刘瑾、“龙场悟道”、江西平叛、开创心学、讲学授徒、“天泉证道”等六个篇章,在尊重史料的基础上深入发掘人物内心,展现了一代大儒面对朝政黑暗和他人排挤仍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心路历程。在舞台呈现上,融合了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元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