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造世界最大矿砂船 一造就是30艘
2017-09-20 14:09:53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第二代40万吨 矿砂船亮点

  世界最大散货船即将“下饺子”

  每艘载重40万吨共计30艘 首艘武汉造已出坞

  19日,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在青岛下水 通讯员万一帆 摄

  19日,由武船集团承制的世界最大散货船——第二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下水。

  据悉,这是中国矿运、招商轮船及工银租赁订造的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中的率先出坞船舶,是一款世界领先的最新型船舶产品。

  去年3月,中国矿运、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及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先后和包括武船集团在内的国内4家船厂订购了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其中,武船集团承接了8艘该型船订单。

  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是为巴西淡水河谷量身定制。该船于2016年10月12日开工,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钢介绍,中国企业在极短时间完工并提前下水,建成国内乃至世界第一艘最大散货船,标志中国在建造超大型船舶上技术再次突破,在世界造船业内赢得了话语权。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铁矿石进口的第一大国,但每年的矿石海运贸易中,由国内航运公司承运的只有三成,大量的矿石航运合同是被日本和韩国等国的航运企业占据。

  中国一直致力发展大型散货船,2015年2月5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40万吨散货船设计船型尺度及相关设计规定》。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国内航运巨头中远的干散货船大多是4万—7万吨级的巴拿马船,与10万甚至30万吨级的矿砂船相比没有成本优势。去年4月8日,淡水河谷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运输协议,就铁矿石运输开展合作。不到一个月时间,淡水河谷已与3家中国企业签订类似协议。

  去年年初,3家中国船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国矿运、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和工商银行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工银租赁,与国内4家船厂合作,下单订造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

  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每艘造价约为8800万美元左右,订单总额约为26.5亿美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单项目造船订单。这些矿砂船最终将被租给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黄玲 林建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复兴号”提速在即 铁路人保驾护航
“复兴号”提速在即 铁路人保驾护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9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