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升耕地质量、推动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7-09-18 08: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汪亚)9月16日,“提升耕地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科学用肥治理土壤污染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华中农业大学、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四家单位联合发起本次论坛,就当前农业绿色发展以及耕地保护的宏观背景、政策措施、科研成果等进行研讨和交流。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上看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任务显得重要而紧迫。

  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在论坛上强调,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满足消费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互协调的必然选择,提议从五方面建立机制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一是政策激励机制;二是法律约束机制;三是市场选择机制;四是主体带动机制;五是科技支撑体制。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指出,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建设应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化肥与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当前我国化肥利用率为35.2%,农药利用率为36.6%,将来农业部将通过实施精准施肥减量、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推广新药新器械替代减量、推行精准施药减量等举措,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

  16日下午,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农技推广系统和土壤肥料系统的代表还以“科技创新促进耕地地力修复”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围绕我国耕地保护情况以及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耕地地力修复的好技术、好经验、好模式等进行了深度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06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