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中国首部大型歌剧《星星之火》在沈阳复排上演
2017-09-18 22:3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王莹、姚剑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穿过一甲子沧桑,曲调轻盈依旧。

  这是歌剧《星星之火》中的经典唱段,歌唱的是70多年前东北抗联战士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大型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以及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歌剧,近年来,沈阳音乐学院数次对《星星之火》进行重新创编排演,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最新创编版于9月18日、19日在沈阳演出。

  茂密丛林、漫天风雪……恢弘大气的交响乐伴奏下,观众仿佛看到70多年前抗联战士们在密林深处饮冰卧雪、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

  《星星之火》围绕东北抗联女游击队员李小凤展开,讲述了她从一个16岁的乡村小姑娘,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抗联战士,与战友们一道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塑造了李小凤、老李头、杨政委、裴大姐等众多英雄群像。

  “这部贴近人民、反映抗战的音乐作品,反映的是家仇国恨中中华民族的怒吼,歌颂的是抵御外辱中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力量。题材的人民性,是该剧最感动人和激励人之处,也是其艺术生命长青之所在。”男主人公老李头的扮演者、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刘辉说。

  “演出很精彩,故事情节很有感染力,旋律有浓厚的民族音乐风格,很多唱段让人听过就能随着哼唱起来。”现场观众评价说。

  刘辉介绍,18日、19日在盛京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后,学院将再次听取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这部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并将于11月在北京进行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68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