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钟再次鸣 痛史永铭记——全国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2017-09-18 20:45: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警钟再次鸣 痛史永铭记——全国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新华社记者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侵略我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震惊中外。

  “九一八事变”是民族屈辱的记忆,更是全民族十四年浴血抗战的发端。

  今天,在昔日抗联战士浴血奋战的黑土地上,在祖国心脏的卢沟桥畔,在凝结着每个民族记忆的抗战故地,警钟再次鸣响,人们再次唱响《义勇军进行曲》,誓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9时18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撞钟鸣警仪式开始,抗战老兵、机关干部和群众代表一同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响亮的14响钟声回荡在空中,寓意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提醒人们86年前那个国难降临的日子。

  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尖厉的警报声在空中鸣响,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

  “不忘‘九一八’血雨腥风,弘扬先烈爱国之情,缅怀英烈报国之志,恪守革命遗志,奋发学习,自强不息,牢记历史,振兴中华!”

  18日上午,伴随着声音洪亮的集体宣誓,“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主题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来自日本的口述历史演讲成员,89岁的山边悠喜子乘坐轮椅说:“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敦促日本政府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反省。”

  93岁的李敏是东北抗联队伍中最小的女兵之一。9月18日,穿着抗联军装的李敏老人来到哈尔滨群力音乐广场,唱出了她的军歌——“千万人的歌声,为革命斗争而歌唱。”

  从2002年开始奔走呼吁将“十四年抗战”写入历史教科书的李敏说,东北抗战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写照。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18日上午9时18分,200余名学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庄严宣誓。

  北京市大成学校、丰台区太平桥第二小学、丰台第五小学京铁校区的学生们演唱了《松花江上》《歌唱二小放牛郎》等抗战歌曲。卢沟桥教育集群学生活动中心主任郑毅梅作为领誓人告诉记者,通过纪念“九一八事变”活动,可以唤醒更多少年儿童的爱国意识。

  “当!当!当!”从早上开馆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上的和平大钟不断地被敲响,自发赶来的人们络绎不绝。

  90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回忆,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大规模屠杀。年幼的他跟随家人躲进地洞得以逃生,而没能来得及逃走的生父则被日军杀害了。余昌祥说,防空警报是对生活在和平年代人们的提醒。

  “这就是在提醒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记住今天是什么日子!提醒下一代,今天什么日子!都要牢牢记住,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会被践踏。”余昌祥表示。

  云南省腾冲市滇西抗战纪念馆、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和湖南、深圳等地的人们也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

致敬东北抗联 英雄丰碑不朽——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之际

八十多年前的抗联战歌,在这里依然唱得响亮

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不忘记忆才能捍卫正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