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
2017-09-18 14:5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赵洪南、邹明仲)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18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9时18分,纪念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残历碑前,人们列队整齐,神情肃穆。抗战老兵、干部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空中,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声声入心。

  尖厉的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3分钟,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

  92岁的抗战老兵陈宝书作为撞钟手参加了当日的活动。13岁就参加革命的他对残酷的往事记忆犹新。老人对记者说:“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可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要时刻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要团结起来,建设强大的国家!”

  沈阳市第28中学学生代表魏千贺说:“身为青年学生的我们绝对不会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会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把深深爱国之情,化为报效国家之志。”

  自1995年起,连续23年,沈阳每年9月18日以鸣警形式纪念“九一八”。从2006年起,辽宁全省14市同时拉响警报。

  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在撞钟鸣警仪式过后,共同步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白山黑水铸英魂——东北军民14年抗战史实展》也于当日正式开展,展出的240张珍贵历史照片再现了东北14年抗战的艰苦历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