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2增速创新低,不是货币政策宽松时
2017-09-17 07:23: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M2增速放缓并不可怕,不能因为一时之需轻易调整货币政策。按照经济现状和市场预期,目前并没有进入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期。眼下最急需的是稳定,包括政策稳定、市场稳定和信心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创下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相关专家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

  近年来,每当出现M2增速放缓的现象,就会出现要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声音,就有人认为M2增速放缓可能造成市场流动性紧张,给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从理论上讲,这样的分析和担忧不无道理,因为M2增速放慢,确实可能是市场流动性趋紧的表现,可能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伤害;不过从当前的情况判断,M2增速放慢未必会导致市场流动性趋紧,也未必会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M2增速之所以放慢,一方面主要是金融企业去杠杆导致派生存款减少,尤其是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引发的派生存款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去年同期M2增速过高,导致今年出现了“基数式”增速放慢。去年同期M2增速高达11.4%,比前一月提升了整整1.2个百分点,如果去年同期的增速低一些,应当不会形成如此大的反差。

  从M2与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关系来看,M2增速能够达到8.9%,已远高于GDP增速,也高于居民收入增速。M2增速并不是越快越好,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并不紧张,问题的关键在于,资金的分布结构不合理,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尚未有明显改善,更多情况下,金融机构仍然把支持的重点放在非实体经济方面。近段时间少数地方出现“消费贷”转房贷问题,主要就是一些金融机构缺乏“脱虚向实”意识的表现,是过度追求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的结果。

  从信贷政策的作用效率来看,决策层一再强调,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管理层也在政策设计和调整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银行向实体经济倾斜,如定向降准、给相关金融机构专项资金支持等,以鼓励金融机构多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资金。另一方面,近年来管理层给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资源,相当部分被一些金融机构转移到非实体领域,特别是在去年,新增贷款的主角是房贷,可见一些金融机构仍然死死抓住房地产等领域不放。鉴于此,现在即便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很难保证金融机构一定把新增资金用于实体经济。

  从政策的稳定性来看,虽然M2增速出现了放慢现象,人民币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但总体上市场比较稳定,有利于货币政策的稳定运行,何必出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打破既有的平衡格局呢?一旦平衡格局被打破,所带来的就不只是降准或降息的问题,而是市场的波动问题;除非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否则货币政策不宜轻易调整,即便要调整,也可以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手段,保持市场的平稳和货币政策的稳定。

  从市场预期来看,由于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了严厉调控,对虚拟货币等也加强了监管,尤其是对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上股市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现象,因市场预期比较平稳而理性,没有对货币政策宽松产生太大的期望。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向好格局,没有必要通过调整货币政策去刺激市场、刺激预期,否则可能产生相反的作用与效果。

  现在最需要做的是,通过改善市场环境,尤其是优化股市生态环境、规范债市市场秩序,稳步增加直接融资数量、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建议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债券发行平台,让更多实体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直接融资,以缓解间接融资难度大、成本高的矛盾。

  总之,8月M2增速放缓并不可怕,不能因为一时之需轻易调整货币政策。按照经济现状和市场预期,目前并没有进入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期。眼下最急需的是稳定,包括政策稳定、市场稳定和信心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7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