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街头巷陌”宜写成“街头巷尾”(杜老师语文信箱)
2017-09-16 02:48: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主流价值观)写进了传诵的诗句中,融入了街头巷陌的谈天……不显山露水却又随时能引发共鸣。”请问其中“街头巷陌”的写法是否妥当?谢谢!

北京读者 黎代翔

黎代翔读者:

“街头巷尾”泛指街巷的各个地方。例如:

(1)曰:“如何是学人转身处?”师曰:“街头巷尾。”(《五灯会元・临济宗・太子道一禅师》)

(2)除街头巷尾穷僻乡村小庙不计外,有产业有香火的僧寺共有六百四十处……(《野叟曝言》第一百三十六回)

(3)街头巷尾,处处摆着桌子……(鲁迅《新秋杂识二》)

(4)白天在地里,在歇晌的时候,晚上在街头巷尾,蹲在那里歇凉的时候。(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街头巷尾”是个成语,见于《新华成语词典》等工具书。成语的词形是凝固的,不宜随意改动。

从历史上的使用情况来看,“街头巷尾”曾有“街头巷口”“街头巷底”“街头市尾”“巷尾街头”等写法,而无“街头巷陌”的写法。

从构词来说,“街头”跟“巷尾”相对应,“街头”跟“巷陌”(“陌”有“街道”的意思)则不对应。

从语体色彩来说,“巷陌”具有明显的文言色彩,跟“街头”搭配起来不协调。

因此,您提到的“街头巷陌”宜改成“街头巷尾”。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05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