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掘进5000米 穿越世界最深高铁站
2017-09-16 07:54: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15日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获悉,截至14日,正在建设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安全掘进至5000米,并顺利穿越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最深高铁站长城站。

  资料图:车站分三层地下结构,自下而上分别为站台层、进站层及出站层(设备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从该项目的承建方中国中铁五局获悉,作为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大举办城市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京张高铁,不仅是一条奥运交通专线,也是京包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国际上首次采用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标准高速铁路,建设工期仅有两年半时间。

  京张铁路第三标段全长12.025公里,工期45个月,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铁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其中,八达岭隧道长12.01千米,隧道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铁路唯一一座地下车站,最大埋深达102米,单体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米,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指挥长陈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这条全线最长隧道的同时,还要在隧道内设置八达岭长城站。因此隧道内不仅要修建三层地下结构,还要修建出78个大小洞室。洞室交叉节点密集,使八达岭长城站成为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

  资料图:探秘京张高铁长城站。总长12.01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在国内虽然算不上最长,但设在隧道内的八达岭长城车站却是高铁建设史上的首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整个车站自下而上分别是站台层、进站层及出站层,旅客进出站上下分层,这在全国属首次。”中铁五局京张高铁项目部经理蒋思表示,从地下百米的八达岭长城站上下需乘两次电梯,旅客垂直提升高度达62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深高铁站”。

  据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总设计师吕刚介绍,长城站选址是综合考虑了服务延庆、服务冬奥、服务八达岭景区和保护青龙桥车站、八达岭长城等多方面需要。埋深之所以大,是为了保护青龙桥车站人字形线路。施工环境复杂,不仅要胆大心细,更要借助技术创新。

  长城站的建设独创了中国3个“首次”: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消除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此外,长城站还实现了诸多创新。如分层下挖的“品”字型分部挖掘法、预应力锚杆上下张拉支护法等,使用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以及智能衬砌养护台车等设备,这些新技术保障了长城站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八达岭隧道的辅助坑道已全部完成。长城站完成工程总量40%,预计2019年底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届时乘京张高铁从北京城区至八达岭长城站仅需20分钟。(记者 冯玲玲 刘辰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7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