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
2017-09-15 04:29:5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福州9月14日电(见习记者刘成志 记者高建进)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近日在福州闭幕,并发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福州宣言》。《宣言》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华文媒体发展的大机遇;融合创新是全球华文媒体发展变革的大方向;中华民族情怀是全球华文媒体的共同坚守。

论坛期间,400多名境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题,就全媒体变局中的华文媒体创新、“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华文媒体的文化自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表示,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既要符合国际发展的趋势,又要把媒体自身的特色与当地的侨情相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对华文媒体的发展提出了“尊重规律、创新引领、人才为本、责任担当、合作共赢”的二十字建议。他指出,华文媒体拥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则表示,华文媒体不仅要传播资讯、启迪明知,更要传承中华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留住根脉。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也表示,中华文化厚重的底色是世界华文媒体文化突围的根基。

对于华文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德国《华商报》总编辑修海涛表示,要平衡中外不同的社会认知,用合适的语言来讲。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播负责人刘杨则说:“讲好中国故事不能跟风,讲述的方法和内容要根据国情,根据自己的媒体资源进行创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04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