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 军用直升机有何看点
2017-09-15 09:00:3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第五空间”的突击利器

  伴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陆军航空兵在世界各国军事力量中的地位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直升机成为称霸“第五空间”的突击利器。

  “兵器贵族”:夺取低空制权的主体力量

  直升机作为陆军的主战装备,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电子对抗等作战能力。在现代战争中,它就像天之骄子一样,能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和机动飞行,特别是它能紧贴地面,活动在“一树之高”的低空领域,被誉为“兵器贵族”。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陆军航空兵建设发展都进行了全面反思和调整,其中以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最为显著。各国都致力于精心打造“空中轻骑”。据外军有关统计,英、法、德、日、俄等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各占全军飞机的30%-42%。为了适应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的要求,各国都注重使陆军航空兵真正成为一支反恐和局部战争快速机动力量。

  “型谱多样”:未来信息化战争多面手

  称霸低空战场的“飞行陆军”呼啸而来!

  陆军航空兵装备的攻击直升机,可携带反坦克导弹、航炮、火箭弹、机枪、空空导弹以及炸弹、地雷、鱼雷、水雷等武器,攻击地面、水面和空中的点状或面状目标、软目标或硬目标。

  运输直升机能投送整建制合成部队,实施机降作战,夺控浅近纵深要点,割裂敌防御体系,阻滞转移退却或机动增援之敌。

  此外,勤务直升机可以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隐蔽飞行,快速机动,既能在战时实施空中侦察、反潜、电子对抗、校射、布(扫)雷等战斗支援和勤务保障任务,又能在平时执行反恐维稳、警戒巡逻、救援救护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发挥战时“主战”、平时“主用”作用。

  “科技释能”:为陆军插上腾飞翅膀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复杂的战场环境使作战行动对信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制信息权”将成为未来战争双方争夺的“制高点”。

  陆军航空兵能从空中以全方位、多视角对地面目标实施不间断侦察,并将侦察到的情报及时处理、适时传递。这种侦察能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地面侦察力量探测距离近、行动速度慢、保障时效低等情况,对提高合成军队实施联合作战的信息保障能力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际直升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直升机从单一功能的机械化空中作战平台,转变为复合功能的智能化空中作战系统。高速度、大载重、远航程、长航时能力成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特别是美、俄等军事强国,通过加装火控雷达、新型武器和全球定位与导航系统,使航空电子设备加速向综合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局长 栗 国)

  特战猛虎的肋下“双翼”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几年前,“蛙跳”战术在步兵旅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跳过难啃的硬骨头,直接打击“敌”核心,武装直升机就为特种兵提供了三维的战术空间。

  近几年,我多次带队参加演习,部队对直升机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三维用兵”越来越娴熟。

  一次实兵对抗,“蓝军”依仗优势装甲兵力连续突破我防线。看着“红蓝”标号犬牙交错的作战地图,我内心的确很紧张,旁边的参谋人员更是坐立难安。

  千里机动陌生地域,可谓天时地利均不在于我。我一边指挥前线官兵力守防线,一边趁“蓝军”兵力前移,暗暗布置“斩首行动”:派直-8分队到后方突袭“敌”指挥所。

  直-8“贴地”而行,搭载两个分队的特战队员飞向“敌”后方。远处“蓝军”的枪炮声也越来越近,每一秒,似乎都格外漫长。半小时后,导调组突然下达指令:“‘红军’斩首成功,回合获胜!”

  这次“大逆转”,让我们增进了对武装直升机的理解:特战是刀尖,武直是翅膀。武装直升机的发展,让陆军传统意义上的二维战场转向三维空间发展,陆战方式也从平面作战转变为立体攻防。“一树之高”的制空权,往往把握着战场胜败的命脉。武装直升机在树林、山丘、建筑之间来无影、去无踪,称之为“隐形杀手”一点也不为过。

  战争形态的变化对陆军履行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陆军“飞起来”是必然趋势。就像电视剧《陆军一号》里描述的那样,由陆航分队、特战分队和装甲分队编成的合成部队,如肋下生出双翼的猛虎,一定会在现代战场虎虎生威!(某特战旅旅长 王子强)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人机合一的“飞行曲线”

  半螺旋上升、钟摆飞行、四机开花……我们“风雷”表演队自行设计的一整套顶级难度的表演动作惊艳了直博会现场观众的眼睛!

  我飞的是“双机空中芭蕾”,顾名思义,就是两架直升机要像芭蕾舞演员一样,在几近直立的状态下高速旋转。机体距离地面仅有5米,飞机俯角要达到40度,两架飞机旋翼的间隔也只有不到10米。高速飞行中,稍有偏差,极易两机相撞。飞机上升过程重力极大,整个飞行过程中我们一直处于超重状态,一天下来胳膊疼得抬都抬不起来。

  但是,飞行表演所有的动作设计绝不是“花架子”,有着极大的实战意义。比如“莱维斯曼动作”,可以使战机迅速逃离敌机尾随,跃升倒转直入其后,由被动变为主动;编队飞行,长机和僚机的默契配合是打好空战的前提。一般情况下,在空战编队中远没有表演编队这么密集,但是“谋其上者取其中”,这种“过度”的标准是非常必要的。

  作为飞行员,最渴望的就是驾驶最先进的国产直升机。从最初驾驶法国进口的“小羚羊”,到驾驶最先进的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武装直升机,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陆军航空兵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腰杆也越来越直了!

  比起“前辈”,直-10、直-19这两款专业的武装直升机设计理念更先进,武器系统和操作系统的集成度更高,一键能管“好多事儿”,在实战运用上更易达到“人想怎么飞,飞机就怎么飞”的人机合一状态。我曾执行跨区实弹射击任务,在十多米的低空,借助直-10装备的优良武器射击系统,取得了百发百中的战绩。

  打个比方,如果说以前开的是桑塔纳,那现在开的就是SUV。新型战机卓越的性能让飞行员训练效果大大提升。以前,老一代的直升机导弹射击用的是有线制导,飞行员牵扯精力多。现在,直升机上装备的是激光制导武器,可以根据现实情况自动测量和计算弹道、轨迹、修正偏差,飞行员可以集中精力进行目标追踪,大大提升了射击命中率。(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营长 田小明)

  直升机小词典

  1、直升机专属地盘——“第五空间”:通常,人们把陆地称为第一空间,海洋称为第二空间,空中称为第三空间,宇宙称为第四空间。近年来,西方航空界把300米以下的空间称为“第五空间”。300米以下的空域,地形复杂,地物阻隔,雷达发现角的可控度非常有限,是现代制导式武器的“死角”。

  2、直升机专属作业——“航空吊挂”:是指利用直升机的载重力将地面的物资和设备实施吊运安装的通用航空作业。航空吊挂只能通过直升机进行,直升机可以在空中悬停,而固定翼飞机做不到。

  3、直升机特色动作——“莱维斯曼机动”:通过直升机高速拉起跃升,摆脱敌方地面火力,在即将达到顶点时,绕旋翼轴旋转180度后,折回再立即转入俯冲攻击。这种战术主要是在敌方地面火力下快速实施由脱离转入再次进攻,减小敌方攻击时间,形成“泰山压顶”态势。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6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