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 军用直升机有何看点
2017-09-15 09:00:3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2017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一树之高逞风流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空中铁骑,舞动九天起风雷;低空英雄,一树之高逞风流。

  9月14日至9月17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行。本届直博会,陆军首次以军种的名义参加,直-10、直-19、直-8B等装备再次亮相。

  从2013年第二届直博会开始,国产武装直升机正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人气立即“爆表”,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军用直升机作为“第五空间”的新型作战力量,在本次直博会上究竟有哪些看点?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直-10——

  树梢杀手“霹雳火”

  快速拉起,向上跃升,机身垂直……天津中航直升机产业基地,一架几吨重、十几米长的铁家伙在空中翻“筋斗”,引来现场一片惊呼。

  这架外形酷似“阿帕奇”的直升机就是直-10武装直升机。走下直升机,飞行员刘波说,今年是他和直-10一起战斗的第5个年头了。2012年11月,直-10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首次曝光,同年正式列装部队,被中国军迷们称作“霹雳火”。

  刘波介绍,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串列式座舱布局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具备在野外保障和复杂战场环境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它能携带空地导弹、空空导弹等多种武器,在一树之高隐蔽接近目标、实施攻击,是名副其实的“树梢杀手”。在今年建军90周年阅兵陆航编队中,直-10还现场掩护直-8B运输机运送作战部队机降突击,被网友赞为“神兵天降”。

  “比起以前的机型,直-10噪音更小、安全系数更高。”刘波介绍,直-10通过不断改进,具有优秀的战场生存力。剪刀式尾翼,噪音低、性能好;高效率的发动机红外抑制器,降低了直升机被敌红外识别攻击的几率;串列式座舱布局让飞机正面变窄,降低了中弹风险;采用了抗坠毁起落架、防弹抗坠毁燃油箱及座椅,而且,尾轴被大口径枪弹击中后仍能安全运转。

  记者了解到,直-10还具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演习,其良好的人机操作界面、快速的战场反应能力、全面的战场态势判断能力被广泛认可。

  直-19——

  低空巡弋“黑旋风”

  记者在现场看到,7架表演直升机中,有两架直升机看上去似乎更“精干”。在场的飞行员李燕曦说:“这就是直-19武装直升机。如果把直-10比作‘鹰’,那直-19就如‘鸢’。”

  直-19武装直升机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中型武装兼侦察直升机,机身相对直-10小而窄,更加灵活。其别名为“鸢”,取其“巡弋之鸟”之意,广大军迷又给它送了个“黑旋风”的绰号。

  直-19武装直升机于2010年7月成功首飞,2011年陆续装备部队,是陆军航空兵的主战机型之一。有着多年飞行经验的李燕曦告诉记者,飞直-19更轻巧,操作更便捷。该机采用串列式窄机身构型、四叶悬翼、短翼式武器挂梁等,具有体积小、灵活度高的优势。

  据了解,直-19武装直升机自问世以来,多次参加演习,执行武装侦察、火力打击等任务。去年,李燕曦所在的陆航旅实弹打靶,创造了命中全部靶标的好成绩。直-19之所以如此“犀利”,在于它拥有综合化和小型化的航电火控系统,能够连续、快速攻击多目标。不仅如此,直-19还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可在湿热、盐雾和霉菌等恶劣条件下执行任务。

  巡弋一树之高,锻造低空利剑。记者了解到,在联合作战、独立作战中,直-19武装直升机可遂行打击、支援任务,主要用于昼夜间攻击敌方坦克、装甲车辆和坚固工事等目标,为地面部队提供直接火力支援。直-19还可以攻击低空飞行目标,参与夺取超低空制空权,与其他型号的直升机形成不同格局的攻击梯队。

  直-19武装直升机以良好的可靠性、维护性、保障性,被大家赋予“树梢杀手”的美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和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直-19编队都有精彩表现。

  直-8B——

  陆战新锐“大黄蜂”

  在今年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18架直-8B运输直升机载着数百名突击步兵,到达机降地域,接受习主席检阅。

  本届直博会,直-8B运输直升机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直-8B是我国迄今服役的最大吨位通用直升机,载重大、乘员多、速度快、航程远。

  据保障这架直-8B的空勤机械师张江锋介绍,作为去年刚刚列装的新装备,直-8B展现出了很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在执行紧急任务中,它快速将兵力、武器设备运达较远的任务区,是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有力武器,在机动作战和立体攻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记者走近看到,直升机“腹部”宽大,可载运一个排左右全副武装的士兵。张江锋介绍说,直-8B航程可达700千米,最多可载运39人,也可以装载车辆、货物。如果装载3吨货物,可以飞行500千米。如果外挂5吨货物,可以往返100千米。执行搜索救援时,机上可装备一台液压救生绞车和两只救生艇,用于陆地和海上执行救援任务。

  张江锋还倍感自豪地说,直-8B装备部队后,结束了我陆军航空兵长期依赖俄罗斯米-171运输直升机的历史。

  据了解,直-8B运输直升机具有安全性好、“三防”能力强等优势,可执行武器装备、人员及货物运输任务,也可以参加森林防火、抢险救灾、医疗救护、搜索救援、物资运输、地质勘探、建筑施工、海洋考察和反恐维稳等任务。(记者 钱晓虎)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6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