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卖配送服务业如何迈入“标准化”时代
2017-09-14 17:2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外卖配送服务业如何迈入“标准化”时代

  新华社记者王丰、曹祎铭、邵琨

  当前外卖配送服务市场发展迅猛,但另一方面,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外卖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也不断暴露出来。专家表示,解决外卖配送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对外卖配送各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规范,使其真正进入“标准化”时代。

  外卖配送痛点引发“标准”关注

  近日一则“外卖小哥嫌出菜速度慢,自己上手炒菜”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有网友围观点赞,但也有不少人则表达了对外卖配送食品安全的担忧。

  近年来,随着工作节奏加快、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入,送餐等外卖配送业务应运而生、增长迅猛。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2017年我国外卖市场交易额预计达2045.6亿元。

  但同时,对外卖配送行业的监管目前仍存在盲区,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行业过快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卖配送行业门槛不高,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较大,加上一些企业管理不到位,诸多因素导致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卫生安全状况差等问题时有发生,类似“外卖小哥上手炒菜”的事例,自然也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目前外卖配送服务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行业痛点对所有外卖配送企业都是一样的,行业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统一的规范标准。”美团外卖华南区域负责人陈雪说。

  开出初步“药方” 部分条款需完善

  实际上,正是意识到标准问题的重要性,领先的行业企业近期都在加大在这一方面的推进。

  近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正式推出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规范》首次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饿了么”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饿了么”也制定了一套企业配送标准,目前这套标准已更新到第四版,内容包括持健康证上岗、着装、员工培训管理等基础规范,以及出发准备、配送途中、在客户处的行为规范等细则。

  “美团不久前也发布了一个自己的外卖配送标准。”陈雪说,它与这次出台的《规范》大体一致,会进一步参考《规范》,将公司的标准不断完善。

  针对此次推出的《规范》,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内容都是针对目前行业实际问题推出的,对企业很有参考意义。但另一方面,该规范只是一个团体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因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外卖配送的诸多问题。

  不过,河南省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焦敏认为,此次推出《规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其本身是否具有强制性,而在于对外卖配送的各个环节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比如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配送人员须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这些内容对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他同时表示,《规范》只是针对当前外卖配送行业的问题开出了初步“药方”,许多方面的条款内容仍显粗略,需进一步完善细化。

  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明也表示,《规范》中的一些条款规定仍比较模糊,需进一步明确。“比如规定送餐员不能收小费。目前,主要送餐平台上都有给送餐员打赏的功能,金额从1.1元起不等,有的平台甚至上不封顶,这算不算小费呢?”王殿明说。

  未来期待更高标准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外卖配送行业的大部分商家都在执行各自的规章制度,但一家一套标准,并不利于外卖配送行业的长远发展,也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中物联电商物流和快递分会秘书长万莹介绍,我国的标准可粗略分为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四个层面。社会团体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

  有专家表示,作为一项团体标准,《规范》能引起各方对外卖配送问题的关注,也能建立和促动行业内部自律。但《规范》要得到实施,必须依靠商家、外卖服务公司和消费者等共同遵守。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规范》实施后,从某种意义上对配送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一次引导,消费者会对照《规范》来选择配送服务企业,而难以“达标”的配送企业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压力。

  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随着外卖配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亟须建立更具普遍约束力和强制力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条件。

  “此次《规范》推出后,如果经过实践检验,确实比较科学,而且有一定可操作性,不排除这种标准经过不断完善和国家的认可后,最终形成行业标准甚至成为国家标准。”徐勇说。

  外卖配送规范实施 网络“送餐”进入标准化时代

  近年来,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但也暴露出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卫生安全状况差、外卖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行业亟须规范。而从9月1日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等单位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网络“送餐”开始进入标准化时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我国外卖车辆交通事故多发
    我国各大城市“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较为普遍,事故发生率也呈高发态势。日前,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外卖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2017-09-09 16:58:40
  • 别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
    别再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的呼声,倘若能够成为外卖平台优化升级的一个契机,将善莫大焉。
    2017-09-01 10:39:48
  • 外卖送餐事故频出,骑手送餐如何才能慢下来?
    近日,一则有关外卖送餐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2.5天约1名送餐员伤亡,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在交通伤亡事故中各占26%。
    2017-08-31 10:2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