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两本小册子为基层党建出好点子
2017-09-14 17:1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外交部:两本小册子为基层党建出好点子

  新华社记者 郑明达

  “如何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如何把握各时间段党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如何让党务工作在方式方法上更标准、更有效?”外交部一局政工参赞董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一连串的问号是她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董杰的这些问题得到解答。这要从外交部党委编制的两本小册子说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结合外交工作实际,通过编制《外交部机关支部工作方法汇编》和《外交部基层党建工作案例汇编》,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对于一支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党员队伍,要铸牢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党建工作一定要贴近实际、因地制宜。”外交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两部汇编梳理了一些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外交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外交人员要经常在各地奔走,党务工作如何开展?2016年筹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新闻司赴杭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组织理论学习,掌握最新政策和精神,为顺利完成峰会新闻和公共外交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如何把外交工作与服务百姓结合起来?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支部坚持外交为民理念,通过“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为海外公民打造及时、高效、专业的绿色服务通道。今年2月,中心还发布12308微信版,公民在海外可借此一键求助。

  ——外交干部队伍分布广、流动快,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加强党务工作,尤其是如何加强国内外联动?财务司党总支提炼“微”工作法,明确总支委员和基层支部委员分工,推动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并通过建立“外交财悟”微信公众号,讲述外交人的故事,用生动的语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目前该公众号已累计发布原创文章350余篇,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一个个问号在学习教育中找到答案,基层党务工作者们开展工作也更顺利了。董杰说,两部汇编既有上级指导,也有同级间的经验借鉴,为党务工作提供了标准、出了点子。可以明显感觉到,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意识增强了。

  “党建的基础在基层,重点在支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精细化指导,提升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外交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党建是外交工作的灵魂”,要把党建融入业务、融入队伍、融入制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外交队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