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 
2017-09-14 10:05: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 

  位于重庆涪陵的焦页84号页岩气平台,司钻房的司钻王袆坚守在岗位进行钻井作业(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 

  两名技术工人在重庆涪陵焦页89号页岩气平台利用专业设备进行施工作业(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技术突破:在摔碎的“瓷盘”里“闻味识气”

  “如果说常规天然气开采是‘静脉采血’,那页岩气开采则是从‘毛细血管’中‘采血’!”谈及页岩气开采之难,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焦方正如是说。

  “借鉴北美页岩气开发经验和技术谈何容易。”中石化油田事业部副主任蔡勋育说。

  最初,通过引进国外大公司、运用北美理论技术,打了一批井,但未获得大型商业发现。“我们逐井分析钻探失利原因,发现北美的理论技术不适应我国复杂的地质条件。”中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说。

  有专家形容我国南方页岩气藏犹如被摔碎的“瓷盘”,深埋在大山中。一些国际油服“巨头”面对中国埋藏深度更大、气藏结构更复杂、保存条件更差的页岩气藏,因理论和技术出现严重的“不适应症”,最后只能退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矢志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压裂,通俗地说就是把页岩气从石头缝里“挤”出来,被专家称之为打开页岩气“库藏”的“钥匙”。“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很快全面掌握了从设计到指挥、施工全套技术。”江汉油田页岩气勘探开发管理部主任刘尧文说。

  水平钻井是页岩气开采中的核心技术。涪陵页岩气田尝试利用“三图一表”跟踪法进行钻井导向,如今已经形成成熟的三维可视化地质导向技术,钻头可以“闻着”气藏的“味道”前进。

  桥塞也是页岩气开采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其机械性能和抗压性要求十分严苛。“以抗压性为例,需要达到几十甚至上百兆帕,100兆帕的压力瞬间释放可穿透1厘米厚的钢板。”搭上中国页岩气开发“快车”的民企重庆鼎顺隆能源技术公司CEO李海晨告诉记者,这一自主研制的产品已畅销国内外。

  “目前我国已实现3500米以浅页岩气绿色、高效开发和技术装备自主,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和标准体系,还在3500米以深的区域实现了突破。单井开发成本和最初相比已下降了近一半。”焦方正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6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