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台风“泰利”走向又变
2017-09-14 08:01:05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强势登陆还是擦肩而过?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这几天的踪迹诡谲,让这道选择题扑朔迷离。

  昨天下午,气象部门的消息终于敲定——预计强台风“泰利”将于今天夜里到明天在浙江省沿海北上转向。

  “泰利”选择的是在海面上远远看我们一眼,然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但不登陆不等于没影响——“泰利”今明还是会给浙江省带来狂风暴雨。

  双台风分道扬镳

  直奔华东华南而来的双台风,在昨天傍晚,未来走向终于趋于明朗——双台风分道扬镳,一个北上转向,一个往西去往越南。

  在路径一再更改后,超强台风“泰利”终于选择了在浙江省沿海北上转向。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台风“泰利”已于昨天下午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将于今天夜间开始转向偏北方向移动,沿浙江东部近海北上,15日下午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日本九州西部沿海。

  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热带风暴级)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将于今天夜间到15日上午掠过海南南部海面,并于15日傍晚前后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但也不排除在海南南部沿海登陆的可能。

  今年的18号台风“泰利”,已经是“泰利三世”(台风命名表循环使用,前两次分别在2005年、2012年)。“泰利三世”作为秋台风,很可能是今年的“风王”。秋台风是台风界的实力担当,超强台风的比例最高,9月也是登陆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份。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气象因素主要是大气环流系统,其中包括副热带高压、西风带以及赤道辐合带等。在秋季,这些势力处于博弈状态,台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移动路径也容易多变。

  影响浙江主要在今明两天

  台风虽然跑偏了,但风雨还是要防范。

  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受“泰利”的影响,昨天,台州、舟山、温州、宁波沿海地区及海面部分已出现了8~9级大风。预计今明浙江省沿海海面最大风力将增强到11~13级,东部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8~11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14~16级。“泰利”还将带来暴雨。

  今明台州、宁波、舟山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杭州今天也会受“泰利”的影响,今天上午云系会慢慢增多,下午到明天会出现阵雨天气,并伴随东北风5-6级阵风7级,杭州东部地区的雨量会比较明显,明天的气温也会比较低,最高在26℃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泰利”强度强,范围广,需特别注意防范海上大风的不利影响,请出海船舶及早回港避风;东部沿海的部分地区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金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