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利”继续加强 双台风是否很稀少?
2017-09-13 18:31: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2日,渔船驶进浙江台州市金清大港避风。新华社发(梁敏慧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泰利”继续加强 双台风是否很稀少?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记者13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18号台风的中“泰利”心今日10点钟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泰利”将于今天傍晚进入东海东南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可能于15日在浙江北部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浙江中北部近海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去。

  另外,“泰利”西侧即将生成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两者之间的距离约为1000公里。“杜苏芮”(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0点钟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87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逐渐向海南南部沿海靠近,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掠过海南南部海面,并于15日晚上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说,受双台风影响,台湾、浙江、福建以及广东、海南等地将有较强降雨,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及沿海将有大风,强风影响时间长。

  未来双台风之间相互作用,对“泰利”的移速、强度、路径等方面均会造成一定影响。由于有利的环流形势,“泰利”的强度将持续发展,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首个超强台风。

  为何秋台风有如此大的威力并且路径复杂多变?董林说,秋季易出现超强台风,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的海温偏暖有关。海温达到最高值往往发生在秋季,这时海温偏暖,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秋台风有这么大的威力,除其自身“实力较强”外,还在于秋台风往往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强强联手”。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比夏季更加复杂多变,主要受西风带影响。如果是多台风出现的情况,比如“泰利”和第19号台风,互旋等因素造成路径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双台风是否很稀少?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说,在西北太平洋上,台风组团并不稀奇,两个台风同时生成的情况历史上平均一年半就有一次。今年7月23日开始出现了23年以来首次“四台共舞”景象。

  为何台风能够同时生成?在台风生成季节的西北太平洋上,符合台风生成条件的海域非常广阔,因此同时生成多个台风的情况也是情理之中。台风虽然有可能同时生成,但由于海域非常广阔,一般相距也有上千公里的距离。但如果真的遇上两个非常有“缘分”的台风,合并登陆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台风有多亲密才能产生“双台互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一般来说,两个台风相距1200公里左右会产生直接相互作用,通常表现为一个台风围绕另一个做逆时针旋转。两个互旋的台风,通常会发生一个台风增强、另一个台风减弱的现象。这是由于互旋台风间有水汽的输送和能量交换,通俗来讲,就是“互抢水汽和能量”。

  狂风暴雨来临前如何做好防御措施?董林说,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等地要及时做好各项台风防御措施,加强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沿海地区需做好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回港避风、沿海旅游人员转移工作。此外,要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通讯、电力和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台风“泰利”向西北移动 北台湾雨势增强

   台风“泰利”来势凶猛 浙江防台形势复杂提前部署

   台风橙色预警:“泰利”预计14日夜间登陆浙江中北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58682